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和自觉维护制度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11-19

       制度建设是抓好工作的根本。邓小平同志曾极其精辟地指出: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志强调,要着力在领导干部特别是高中级干部中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这都是对制度重要性的诠释。
  制度是规范,制度告诉群众应该做什么。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和不断推进各方面的制度建设,人们的经济生活、政治生活、文化生活、社会生活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促进了社会的整体进步。但同时也存在制度不健全、不完善的事实。这就客观上要求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制度。
  制度具有根本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制度就是要将制度和丰富的社会实践对应起来,通过学习,从制度指导实践的根源挖掘事业发展的良策,引领事业向党的最终目标前进。不学习,引领事业发展就没有目标性,难免在改革中迷失方向,出现错误。
  制度具有全局性。领导干部学习制度就是从全局把握制度的内涵,用开阔的胸怀和全局的视野把握政策,带领群众走向富裕。
  制度具有稳定性和长期性。领导干部学习制度,就是要明确制度执行的规律,杜绝朝令夕改的短期行为。克服今天制定这个制度,明天研究那个机制,总是在点子上兜圈子,很少在落实上下功夫的弊端。
  领导干部学习制度,关键是培养落实制度的责任意识,要不折不扣地落实上级制度要求和工作部署。否则,制度只能是在会议上、文件上、计划上、嘴巴上。制度诠释的是发展规范,影响着建制内人们的行为。领导干部要学习制度,就是从制度的内涵,归纳出行动的步骤。领导者只有不断学习制度,正确理解制度和解决现实问题的内在必然联系,才能正确规范、影响建制内人们的行为,才能带领大家走向成功。没有对制度的目标和当前形势的正确估计,领导干部就不会有高瞻远瞩的目标,就会在困难和挫折面前胆怯和退缩,其所带领的群众也会因领导意志的挫折而垮掉、散掉;领导者学习制度要着力解决无制度可用、制度不管用、有制度不好用的问题,提高制度的科学性和系统性,增强制度的可操作性,也要重点解决不认真执行制度、不贯彻落实制度、不按照规章制度办事的问题,提高制度的执行力,维护制度的权威性。
  领导干部学习制度要从干好事业的高度来研究,注意把经过实践检验的成功做法上升为制度,把案例剖析得出的规律性认识运用于制度建设,在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一批能够真正解决问题的制度。
  领导干部学习制度的目的是帮助正确实施领导行为、切实提高领导效能、成功履行领导职责。学习制度要立足现实、对待现实、面对现实。立足现实就是对现实中的矛盾和问题,积极改革创新,敢于克难攻坚,不断推动各种矛盾的化解和问题解决;对待现实就是必须历史地看待现实,不抱怨、不责难,把自己的岗位作为奉献的平台,追求事业,立身职业,专注于现在的岗位,把自己工作做好。面对现实就是对现实中的矛盾和问题,不躲避、不惧怕、敢直面、敢担当,踏实做好各项工作。
  制度的生命力就在于贯彻执行,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我国已经初步建立了一套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工作初步实现了有法可依。那么,为什么还有很多的社会问题频繁发生呢?原因虽然复杂,但制度的执行不够,政策落实起来大打折扣是主要原因。再好的制度,不去贯彻执行,必然会走了样,变了形,成了软面条橡皮筋。当前,面对各种复杂的社会形势,进一步完善制度固然必要,但不折不扣地执行现有的各项制度更为重要。制度落实是制度功能转化为预期效果的关键。
  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制度最大的挑战就是要勇于负责,要敢担当。勇于负责,要求每一名领导干部都应该坚持以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为最高追求,带头严格执行制度。制度是党的意志的体现,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化;执行制度自觉与否,从根本上反映出领导干部对党的事业忠诚度。作为领导干部,应当经常用责任二字要求自己,要心中有责,对于职责范围,工作任务要胸有成竹,凡是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要干成、干好。
  敢担当就是要恪尽职责,要专心致志,要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职责,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尽其责,要以高昂的状态,创新的姿态,务实的作风,立足本职岗位,尽心尽责,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制度是党意志的体现,是各项事业成功的保证,领导干部必须自觉的维护制度。自觉的维护制度首先是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对整个社会起着示范、导向和推动作用,有助于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制度、敬畏制度、遵守制度、维护制度的浓厚氛围,形成有利于制度执行的良好制度文化。各级领导干部要克服把制度当成束缚的思想,杜绝在行动上消极应付甚至阳奉阴违;决不能成为规章制度的超脱者、逾越者、违反者甚至破坏者,成为在制度面前的特殊人。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中级干部必须首先做到;要求下级做到的,上级必须首先做到;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
  其次,领导干部自觉维护制度就是要营造维护制度执行的制度文化。领导干部营造制度文化必须做到用制度规范言行,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领导干部要切实做到遵守制度先于一般干部,标准高于一般干部,要求严于一般干部。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不仅要带头遵守制度,还必须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同一切违反制度的现象作斗争。只有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作出榜样、抓出成效,才能形成自觉遵守和维护制度的良好风气。
  靠制度管人就是以制度要求为标准,为制度执行提供有利条件和为制度创新提供有力支持。通过领导干部的坚持,形成严格遵守制度的氛围;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违反制度、破坏制度的行为;建立健全制度执行问责机制,对执行制度不力的坚决追究责任,增强制度的刚性约束力。通过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使各级领导干部把制度的要求转变为高度的自律,把外在的强制转变为内在的自觉行动,使坚决执行制度的理念成为领导干部的行为准则、价值观念、道德标准,从而不断提高执行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总而言之,领导干部要在新时期开拓创新,就必须要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和自觉维护制度,以饱满的革命热情把党赋予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完成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