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哈尔滨工程大学副教授、全国军事教室讲课培训班特聘教师于凡做客我校第三十五期蓝色讲坛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17-03-20

    317日,我校第三十五期“蓝色讲坛”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哈尔滨工程大学副教授、全国军事教室讲课培训班特聘教师于凡受邀为我校师生做题为“孙子兵法中的谋略智慧”的专题讲座,报告厅座无虚席。

    于凡从孙子的真实姓名讲起,以《孙子兵法》中“兵者,国之大事也,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为引,将两千年前孙子的谋略智慧娓娓道来。他结合当前网络上热血愤青现象和社会上抢砸日货的不理智行为,深刻阐述了孙子“重战”“慎战”的哲学思想,把战争损失以直观的数字血淋淋的呈现在场师生的面前。强调战争是“国之大事”,关系到国家每一人,而且战争是万不得已的最后手段,希望广大学生深思慎思,理智爱国,“不可不察”。此外,他还联系现代战争中几个“乌龙事件”讲述了《孙子兵法》中“知彼知己,百战不殆”的思想。

    此次蓝色讲坛,使学生们深切感受到《孙子兵法》的魅力,激发了学生学习热情,更教会了学生们谨言慎行,多思深思的人生哲理。

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