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败论乾隆——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张宏杰做客我校第三十六期蓝色讲坛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17-06-26

623日,我校第三十六期“蓝色讲坛”在实验楼第一阶梯教室举行。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辽宁省作家协会理事、主席团成员,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张宏杰为我校师生了题为“成败论乾隆”的专题讲座。全校近200名师生聆听讲座。

张宏杰从乾隆的成就和乾隆的错误两个方面切入,简练却精准的将乾隆统治清王朝的一生铺开来他通过分析乾隆时期的经济水平、军事功绩、以及人口数量,全面地为学生展现了一个盛世王朝同时他又从乾隆皇帝加强集权,实行文字狱等小切口入手,立体地刻画了一位帝王形象。在乾隆统治的失败方面,他运用全球史观的角度,以英国马戛尔尼使团访华为切入点,让学生在比较中清晰地看到了乾隆统治的弱点。

整场讲座气氛热烈,张宏杰用生动的史实,世界的视野剖析了乾隆时代与近代中国衰落的必然,为大家还原了一个真实的乾隆,学生踊跃提问,获益良多。

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