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业硕士(渔业发展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和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17-12-01

    1125日,由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渔业发展领域分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全国农业硕士(渔业发展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和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召开国务院学位办调研员欧百钢博士辽宁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陈涛出席会议。第四届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渔业领域分委员会组长、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家乐,第四届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分委员会组长、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院长郭顺堂,第四届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渔业领域分委员会成员、集美大学副校长谢潮添,我校副校长胡玉才,全国24所渔业发展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的专家学者及我校研究生导师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会议。开幕式由我校学科与研究生管理处(研究生学院)处长(院长)常亚青主持。

    胡玉才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莅临我校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学校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广纳真知灼见,广聚学术资源,广交学术人才,共同为专业学位研究生管理事业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陈涛在发言中提出,希望与会专家和学者充分利用好本次大会,为辽宁省的研究生教育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他表示,要虚心向各兄弟省市院校学习,进一步加强辽宁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力度,努力提高研究生教育整体质量,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贡献。李家乐在发言出,农业推广硕士到农业硕士的变更,标志着农业硕士进入到了新时代。他希望,与会专家和学者们能够担负起发展水产事业的责任,共同我国渔业发展领域的进步,为国家海洋强国建设梦想的实现作出贡献

    本次会议通过特邀报告、主题发言的形式,围绕“加强案例教学与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的主题进行了研讨。会议中,欧百钢了题为《服务渔业现代化需要,培养高质量农业硕士》的特邀报告,针对渔业发展领域农业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介绍了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相关政策。郭顺堂以《食品安全案例教学与案例库建设》为题,从教学模式、传统教学模式结构形式案例教学方法革新等方面对案例教学及其特点进行了讲解和分析,并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建设提出了具体的思考和建议。

    会上,来自上海海洋大学、广东海洋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及我校的专家学者分别针对专业硕士案例教学了交流发言来自沈阳农业大学、浙江海洋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四位专家学者分别针对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进行了经验分享。

    本次研讨会进一步提高了教学案例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切实推进了农业硕士专业学位渔业发展领域硕士研究生的教育教学改革,为推动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迈出了有力的一步。

学科与研究生管理处(研究生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