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船员与教育培训质量管理体系培训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17-12-04

    121日,学校特邀船员与教育培训质量管理体系专家,辽宁省海事局副局级巡视员王玉洋到我校做专题培训,培训的主题为“船员教育与培训体系及常见问题分析”。学校各受控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受控人员及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培训。培训活动由副校长张国琛主持。

    王玉洋从为什么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建立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体系的基本要求、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的架构、质量管理规则要素的理解、体系文件运行及维护的相关要求和质量管理体系常见问题分析等五个方面对质量管理体系进行了简明扼要、深入浅出的讲解。他根据自己几十年从事质量管理体系工作和外审经验,结合高校质量体系的特点和存在的主要问题,以举例说明的方式对文件审核和现场审核过程中的常见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王玉洋的讲座内容丰富、逻辑严密、条理清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参加培训的受控人员纷纷表示,聆听讲座后,对质量管理体系工作的思路更加明确,对质量管理有效实施的认识更加清晰,对如何开展纠正并采取预防措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张国琛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建立完善的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体系并依据质量管理体系有效实施是提高航海类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保障和必要前提,我们要把质量体系建设工作和审核评估评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体系建设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高体系的符合性、有效性、充分性、适宜性,切实提高受控人员的质量意识,逐步推动形成学校独特的质量文化。针对受控部门和受控人员,张国琛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重视,不断提升质量意识;二是认真学习,深入研究,进一步完善学校船员教育与培训质量管理体系;三是加强总结,做好改进,切实有效地纠正以往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四是统筹兼顾、密切配合,做好当前体系文件修订、内部审核以及管理评审等几项工作。

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