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师生笔谈】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18-01-16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

周 永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党、我国和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九大报告开篇就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进行了诠释,那就是为人民谋幸福。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把好这个“总开关”和守好这个根本,每一名党员要在思想中、生活中、工作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上、行动上以最高理想为奋斗目标来奉献。

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世人公认。但发展带来的问题依然存在。我们党站在全局、战略的高度,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现在和未来出发,对国家发展与人民发展进行了全面总结、深刻剖析,正视问题,不回避矛盾,勇敢、科学的作出了新时代中国发展的突出问题重大判断,那就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发展不均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发展过程中对于全局、对于人民需求和对历史责任的精准把握和务实担当。提出了发展目标。在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将实现的历史时点,中国共产党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出了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庄严承诺,并且将这个目标分成了两个阶段,既有操作性,又有期待性。这份发展承诺,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历史、对人民的担当,又体现了大国政党和对中国发展的坚定信心,将会极大地提振国民信心,共同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确定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九项重点工作,为做好新时期的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

结合基层党建工作实际,为学习贯彻好十九大精神,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做好学院党的建设工作。

1.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新党章党规,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按照“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档案齐全、作用突出”6条标准,抓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贯彻落实《普通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做好党员发展教育工作。把党员发展重点放在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上,把思想入党贯穿党员发展全过程。

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一是坚持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二是开展谈心他话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三是完善党日制度,坚持每月第二个周三为党员活动日。

2.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一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意见》。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引领大学生在奉献祖国和服务人民中实现远大理想和人生价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三是加强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师生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课堂育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网络育人。

3.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一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总支承担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总支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党风廉政建设负有领导责任。二是努力做到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其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实现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同步发展,实现做事、管人促廉相结合,实现提高工作水平与保持队伍清正廉洁相协调。通过组织警示、个人自省、群众监督三结合的廉政措施,教育党员干部践行廉洁自律,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进各项工作,积极营造风正、气顺、劲足的良好工作氛围。

4.改进工作作风

加强党性修养,改造主观世界。改进工作作风的措施千条万条,切实加强党性修养是第一条。增强党性锻炼,提高精神境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改进工作作风的灵魂。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言出必行,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工作中要做到勤于思考,抓住主要矛盾,坚持为民务实。转变领导观念,改进领导方式,深入调查研究,实实在在为师生解决实际困难。

作者系海洋与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