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师生笔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美好大海大而不懈努力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18-01-17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美好大海大而不懈努力

于晓利

 党的十九大报告是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明确地回答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问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是指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新理论将对中国今后发展方向和发展道路具有重大意义。十九大报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深刻阐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系统阐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面向未来提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这是新时代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不仅吹响了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集结号,也开启了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是我们党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的战略部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三十年的更高追求和奋斗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关于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党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指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抓住新时代给我国教育系统提供的发展机遇,顺势而为。学习十九大报告,要联系学校实际,按照党中央制定的新战略,制定学校自身发展的新路径。要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学校自身的创新活力和创新潜能,勇于担当,迎接新的挑战。要按照“从严治党”的精神,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工作,从严治党,从严治校,实现学校与社会共同发展。

十九大报告为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说: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

作为高校教师,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培养人才为根本任务,必须牢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不移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十九大精神看齐,毫无保留地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

加强党的建设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党领导一切的决定性作用,营造团结干事的良好氛围。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院党总支要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作为学院院长要带头要求其他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履行好“一岗双责”,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学习教育培训,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师资队伍。

积极推动学科内涵式发展。在学科建设上要明确学科定位,加大学科建设力度,立足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开阔眼界,紧跟学科发展前沿、行业经济发展。加强学科团队建设,合理配置队伍人员结构,培养“双师”型人才,通过开展讲座和集体学习的方式,在培养过程中加大专业硕士职业能力培养。通过修订培养方案,增加实践教学的培养力度,通过修订教学大纲,增加案例教学的比例。建立研究生培养质量保证体系,增加研究生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和管理。

在科学研究方面,贯彻落实学校“科研兴校”理念,不断搭建科研平台,进一步规范科研管理制度。根据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以及公益性研究的不同特点,改革学术评价办法,完善评价体系,形成正确的科研导向;加强学术规范建设,抵制学术不端行为,优化学术环境,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发挥科研平台的支柱作用,调动各种有利因素,挖掘科研潜力,整合多方力量,发挥各学科专家的资源优势,组织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为教师从事课题研究提供优质服务。

今后,我们一定要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美好大海大而不懈努力

作者系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