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师生笔谈】领会精神,联系实际,勇挑重担,坚定信念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18-01-18

领会精神,联系实际,勇挑重担,坚定信念

于红  

10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作了报告。近一段时间,我通过收看电视、听取专题报告,网络学习,自主学习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大的精神实质。报告总揽全局、气势恢宏,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5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科学标注了党和国家事业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具有划时代意义;郑重宣示了我们党的历史使命,发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动员令,清晰描绘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实现新时代历史使命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开启了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新征程。通过学习和思考,认识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是我们教育战线中层干部工作的行动指南。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以十九大报告为指导,进一步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并用十九大报告精神指导具体工作。

一、深刻领会精神,准确把握实质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最根本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使之成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强大思想武器。总书记指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新时代我们党的历史使命,发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动员令。我们要准确把握这一总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明确自己所担负的职责。用十九大精神指导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将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供给质量上来;落实到大力发展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上来;落实到产学研深度融合,增强服务社会能力上来。

二、理论联系实际,科学制定学科专业发展规划

这是学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根本保证。只有坚持用十九大精神指导实践,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才能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一是要着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方面开展工作,推动教育现代化工作二是加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海洋渔业经济深度融合,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助力海洋渔业经济的发展;三是利用学院学校的优势,结合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及海洋强国发展技术需求,在智慧海洋研究人人才培养方面进行谋划,助力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和海洋强国建设;四是企业需求为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进行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力争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方面服务企业实现校企双赢

三、强化勇于担当、注重真抓实干

“大事难事看担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华民族复兴伟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责任担当。我们要强化担当意识,用铁的肩膀切实把推动改革发展的责任担当起来,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担当起来,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担当意味着实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实实在在干出来。我们要脚踏实地,立足岗位、扎实工作,做好表率。全面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和业务工作本领,不断更新知识、更新观念,积极主动为老师服务,为学生服务,为企业服务,为社会服务。以优质的服务体现党心、赢得民心,让学生收获更多知识,让老师得到更快的成长,让企业收获更多的利益,让社会得到更快发展

四、坚定理想信念,坚持脚踏实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开篇布局,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报告最重大的科学判断就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发展方位,用新特征标定新时代;最卓越的历史贡献就是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用新理论引领新时代;最突出的实践特征就是作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两步走”的战略部署,用新目标宣示新时代;最执着的精神坚守就是重申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用新要求发展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担当起为国家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神圣使命,为教师这一身份争光添彩。新特征、新理论、新目标、新要求共同立足于新时代这个伟大基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共同构成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谱写现代教育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作者系信息工程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