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师生笔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满怀信心走进新时代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18-01-19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满怀信心走进新时代

刘广东

    党的十九大的召开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的十九大报告是引领我们党和国家走向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彰显了我们党始终不变的初心是“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彰显了我们党的历史使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面对继往开来的新时代,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与祖国和伟大的新时代同呼吸共命运,以强烈的使命感和敢于负责的责任担当,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具体来讲,当前要做好以下两个方面工作。

    一、入脑入心,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报告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阐明了我们党进行艰辛理论探索,总结了我们党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志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了理论体系。我一定要认真学习,悟深悟透,深谙其精髓,入脑入心,指导行动。

    二、苦炼内功,加快学院内涵式发展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培养人才为根本任务,以本科审核评估为抓手,以国家级科研项目突破为导向,以学科建设带动专业建设,推动学院学科和专业内涵式发展。以“双一流”建设的基本要求为借镜,认真规划学院的学科和专业建设,推动学科专业的改革发展。不忘初心,努力工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造就为将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变为现实而接力奋斗的一代代优秀青年。

作者系经济管理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