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师生笔谈】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18-01-23

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

丁立华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贯穿各项工作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抓好党的建设,必须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按照中央“学懂、弄通、做实”的重要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把十九大报告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抓好新媒体管理,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一、加强党建工作的公开性即时性

报告强调,“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这就要求我们的党建工作要不断趋于透明化,透明才会公开公平,权力才不会被滥用。新媒体平台具有直观性和便捷性,党建工作要主动占领新媒体阵地发布信息,不断地将党建工作制度化、数字化、公开化,比如党员发展公示、党支部生活内容宣传报道、政策信息解读等,利用新媒体的高效传播功能让师生来监督,让师生来把关,让师生迅速了解掌握,提升师生员工参与学院党建工作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公信度,增加师生的公信度,实现对所有工作的监察全覆盖。

二、加强新媒体道德责任教育

报告强调,“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我们总是听说互联网是一个没有制约、完全自由的新世界,网络提供了时间上的无限制,空间上的无边界,道德上的无约束环境,造成了现代人道德责任感的弱化,这正是我们高校党建工作亟需解决的问题。要积极开展网上主流意识教育,通过面对面的专题讲座、辅导答疑、谈心交流进行网络道德修养教育和制度宣传,提升师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师生的新媒体信息时代的道德修养。

三、建设高素质监管队伍

报告强调,“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要想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占领新媒体主阵地,必须建设和培养一支高素质的监管队伍。新媒体时代的党建工作与传统的党建工作有很大不同高校党建工作者需要适应网络时代的发展需求,我们必须培养按照报告提出的“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要求培养一批有深厚的政治理论功底、较强的思想政治教育素质、掌握网络手段多和具备良好的搜集信息处理信息应对突发问题能力的师生加入新媒体党建工作中能够及时了解掌握师生网络行为网络思想动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话语权,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提高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效性

作者系艺术与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