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体系培训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18-04-13

    412日,学校特邀中国海事专家委员会船员管理专业委员会专家、中国海事局通航安全技术专家、“船员教育和培训船员管理质量管理体系”国家审核员、审核员培训专家,武汉理工大学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书记、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黄明在行政办公楼五楼会议室就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作专题培训。副校长胡玉才出席培训会,学校各受控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受控人员及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有关教师参加了培训。培训活动由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中心主任彭绪梅主持。

    培训开始前,校长姚杰在第一接待室会见了黄明,对黄明到我校进行专题培训表示感谢,双方就航海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姚杰表示,自2003年起,学校建立了船员教育与培训质量管理体系,取得了航海技术、轮机工程专业以及三副、三管轮等培训项目的办学资质。体系的建立和有效运行,为我校的航海类人才培养提供了坚实的质量保障。在未来的工作中,学校将按照国家和航海教育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提高体系运行的有效性,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加快辽宁“三个推进”工作部署、东北振兴和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贡献力量。

    培训中,根据学校体系运行特点和即将接受国家海事局外部审核的工作需求,黄明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从质量管理体系的概念、船员教育和培训管理体系建设背景、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体系审核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他详细介绍了质量管理管理体系的内涵、作用、应用、种类和标准,从海上运输安全相关规定的发展脉络阐述我国履行国际公约及构建质量管理体系的情况,并结合实例,讲解了体系审核的方法和迎接审核的相关问题。黄明的讲座内容丰富、脉络清晰、深入浅出、见解深刻,集知识性与实用性于一体,对推进学校质量体系建设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讲座结束后,胡玉才在讲话中指出,学校高度重视船员教育与培训工作,已将今年的体系外部审核工作列入校党委2018年重点工作中。体系的内涵及要求是全体受控人员必须遵守和掌握的,也应该涵盖于全校日常管理工作中的。他要求,一方面,全校受控人员尤其是新进入体系受控队伍中的人员应认真学习培训内容,深入研究体系文件,对照学习材料认真钻研;另一方面,要不断提升质量意识,深入贯彻落实文件要求,对相关文件等进行修改,查缺补漏,严格按照体系要求开展工作,按时、高质量完成各项要求和任务。

    本次培训为体系受控人员深入了解质量管理体系的历史、内容和作用,对受控人员规范管理、修改文件、保证体系持续、有效运行,做好接受审核准备工作,提高航海类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

    会上,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中心主任彭绪梅就接受海事局外部审核工作进行了安排。

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