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教师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顺利通过课题验收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18-04-18

    416日上午,由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宋军研究员主持的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深远海海上目标溯源与追踪技术在天津召开验收评审会。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南海救助局、验收专家组成员、课题参与单位代表等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张成主持。

    交通运输部南海救助局副局长陈日喜、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副主任相文玺等分别致辞,充分肯定了课题组所取得的各项成果,对课题组在海上搜救应急领域攻克了多项关键技术、取得了重要的科研成果表示祝贺。

    浙江海洋大学教授左军成,中交一航院教授级高工邵守良、海军潜艇学院教授刘汉明等9位专家组成验收专家组,听取了课题汇报、审阅了有关材料,现场观看了海上搜救目标溯源与追踪系统的操作和运行情况,开展了细致的质询和讨论。专家组对课题完成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课题成果在“深远海海洋环境预报”“典型海上搜救目标漂移轨迹预测”和“姿态可调的海上人形搜救漂流浮标系统”等技术方面均有较大突破,且课题组研发的深远海海上搜救目标溯源与追踪系统已在交通运输部南海救助局部署应用,并在多次海面搜救演习与搜救任务中起到重要作用,提高了海上目标溯源与追踪的准确度及海面搜寻效率,一致同意该课题通过结题验收评审。

相关背景:

    2014年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深海遇险目标搜寻定位与应急处置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由交通运输部组织实施,项目负责人为交通运输部南海救助局局长林志豪,项目总经费9416万元,包括六个课题。项目第二课题“深远海海上目标溯源与追踪技术”负责人为我院宋军研究员,执行期为201410月至201712月。课题参与单位包括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课题成果共申获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5项,发表科技论文11篇、出版专著1部,培养博士生1人、硕士生5人。项目的相关成果后续还将持续在相关部门进行应用推广。

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