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喜报】我校获批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18-04-18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公布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通知》(教高厅函〔201817号),共认定项目612项。由我校副校长张国琛教授主持,中新合作学院团队参与的《面向国际产业需求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开发研究》入选“新工科”综合改革类项目。该项目将结合国际产业对工程实践能力的实际需求,通过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开发模式的研究与实践,探索适合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实践教育范式,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新工科”建设目标是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战略行动,支撑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重大战略,加快工程教育改革创新,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所需人才支撑保障。20172月以来,教育部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先后形成了“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和“北京指南”,全力探索形成领跑全球工程教育的中国模式、中国经验,助力高等教育强国建设。教育部要求各高校用实功、出实招、求实效,以“新工科”理念为先导凝聚更多共识、以需求为牵引开展多样化探索、以项目群为平台加强交流合作、以统筹内外资源为途径加大项目支持,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推进“新工科”项目实施。

我校将以此为契机,全面对接“新工科”的建设要求,积极推进“新工科”改革与建设工作,围绕工程教育改革的新理念、新结构、新模式、新质量、新体系深入开展研究与实践,促进科学教育、人文教育、工程教育、国际教育的有机融合,切实提升我校中外合作工科人才培养质量。

教务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