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讲坛】我校举办第五十二期“蓝色讲坛”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18-06-25

    623日下午,我校第五十二期“蓝色讲坛”在图书馆多功能厅举行,国家大洋协会办公室党委书记胡学东应邀作了题为“国家管辖海域外生物多样性保护公约(BBNJ)简介”的主题报告,学校近一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报告中,胡学东首先对“国家管辖海域外生物多样性保护公约”即BBNJ协定的制定背景作了详细的介绍,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解读了人类对海洋认识的发展历程,从海洋权益和资源的理论认识到海洋利用发展演变为BBNJ协定的制定过程进行了基础和前提性论述。胡学东从“哈丁定律”和“公地悲剧”等理论层面进一步阐释国家管辖海域外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原因和必要性,并对BBNJ协定的适用范围、管理对象的界定进行分析,对海洋生物遗传资源、公海保护区在内的划区管理工具、环境影响评价、能力建设与技术转让等问题的立场进行评价,着重讲解了海洋生物遗传资源问题,并为其矛盾的解决提供前瞻性的视角和途径。胡学东BBNJ协定谈判预委会第四次会议取得的成果、遗留问题和其他重要相关问题作简要概述胡学东在报告中所展现的通俗易懂的讲述方式,规范严谨的学术态度,扎实丰厚的理论功底和极具前瞻性的知识储备赢得在场师生热烈掌声。

    此次讲座提高了我校师生对国际前沿学术动态的认识和了解,拓展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启发了师生的学术思维,有力促进了师生创新学术思想和进行积极的理论探索。

    胡学东,海洋资源学博士,国家海洋局大洋办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先后就读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海洋大学。历任农业部黄渤海渔政局副局长、中国渔政指挥中心副主任、国家海洋局海警司副司长、中国海警局副参谋长,受聘为中国农业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客座教授。著有《公海生物资源管理制度研究》等多部专著。参与中越、中日、中韩、中俄等渔业协定谈判,参与多部渔业、海洋法律法规的起草修订工作,是多部渔业教材的作者和编撰人员。

法学院(海警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