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辽宁省海洋动物免疫学与疫病防控重点实验室/海洋动物免疫学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18-11-16

    1113日上午,辽宁省海洋动物免疫学与疫病防控重点实验室/海洋动物免疫学重点实验室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教授麦康森,中山大学教授何建国、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秦启伟、青岛农业大学教授聂品、福建农林大学教授陈新华、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刘少军、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胡炜、上海海洋大学教授陈良标、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张永安等8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辽宁省科技厅发展计划与基础平台处主任科员曹德人,我校副校长胡玉才、宋林生出席会议我校科技处、水产与生命学院负责人,海洋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实验室科研骨干和全体研究生共计7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胡玉才致欢迎辞,宣读了《辽宁省海洋动物免疫学与疫病防控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聘任决定》和《辽宁省海洋动物免疫学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聘任决定》,并为学术委员会主任和各位委员颁发了聘书。

    开幕式结束后,学术委员会主任麦康森院士主持会议。重点实验室主任宋林生研究员作了辽宁省海洋动物免疫学与疫病防控重点实验室/海洋动物免疫学重点实验室工作报告向与会专家和领导汇报了重点实验室的发展规划和近三年取得的工作进展,征求了各位专家对重点实验室在研究与发展、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宝贵意见。实验室刘兆群副研究员、宋小瑞助理研究员、于子超助理研究员和衣启麟助理研究员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委术委员会全体委员集体审议了实验室工作报告,并针对实验室的科研方向和研究进展展开了深入讨论。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学科前沿、产业需求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从实验室学科方向定位、研究内容凝炼、研究成果转化与共享、人才队伍建设、代表性成果的聚焦和展示、社会效益的体现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实验室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麦康森院士代表学术委员会作总结发言,指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提出的重要国家战略,以科技创新支撑现代海洋农业产业转型发展将有力助推实现海洋强国梦,加大海洋动物免疫学研究的投入,助推辽宁省乃至全国水产养殖业的绿色高效可持续发展,是具体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的落脚点,希望重点实验室全体人员能继续不忘初心、艰苦奋斗,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力量。麦康森强调本届学术委员会认真履职尽责,发挥在各自领域的先进性和影响力,积极为实验室的学科交叉和创新发展建言献策,为培育水产领域新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提供智力保障。


水产与生命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