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办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用于设施家禽与水产养殖的LED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2018年度工作总结会议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18-12-10


    1224日,由我校主办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用于设施家禽与水产养殖的LED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2018年度工作总结会议在大连顺利召开。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秘书长吴玲、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李晋闽教授出席会议,我校科技处处长刘鹰、项目组成员等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项目首席刘鹰教授主持。

会上,刘鹰、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郑炜超、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宋昌斌、杭州朗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劲松等课题负责人分别从课题总体目标及年度任务、年度任务完成情况、主要进展及成果、经费到位及支出情况、任务分工及组织协调情况、下一年度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在研讨会阶段,来自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以及我校等高校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等科研机构的多位科研骨干,针对光照对水生生物生长发育的影响,展示了各自近期的研究成果,并提出了相关科学思考,与会人员集思广益、畅所欲言,从不同科研角度进行了热烈讨论。

项目自20177月立项实施以来,各项工作均按照计划如期进行,进展良好,项目研究确定了大菱鲆早期发育时期的最适光谱环境;研发出促进大菱鲆和石斑鱼苗种生长的照明系统;筛选出利于对虾生长的光照策略;查明了不同光谱和光照强度对欧洲舌齿鲈仔鱼的生长、发育和存活的影响规律;探究了LED光照条件对鲍视网膜结构的影响规律;确定了红鳍东方鲀早期发育时期的最适光谱和光强,确定了其早期分子性别分化过程;探究了光谱成分和光周期对加州鲈鱼苗的生长发育、摄食、存活的影响规律研发了适用于设施家禽养殖环境的LED灯具2种,防护等级分别达到IP67IP65;研发了1套设施家禽养殖LED光照智能控制系统,可实现自动开关、柔和渐变调节等功能,调光范围0-100%;筛选了满足蛋鸡和肉鸡不同阶段生长发育需求的光要素参数,并研发了特定光谱LED专用灯具;开发了水产养殖专用智能光环境控制系统,并进行了成果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科技处、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