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喜报】我校获批首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19-01-22

近日,教育部下发了《教育部科技司关于同意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立项建设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通知》([2019]37号),我校科技处处长、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刘鹰教授作为负责人,我校水产与生命学院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济管理学院相关科研人员组成团队共同申报的“设施渔业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功获批组建。这是我校获批的首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设施渔业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定位于服务现代渔业的可持续和绿色发展,面向学科前沿,聚焦行业发展重大需求,以设施渔业关键基础理论创新、现代渔业设施与装备技术研发和创制、设施渔业标准与规范制订、设施渔业技术示范等为核心任务,重点发展设施养殖理论、渔业装备技术与标准、智能化管理技术,以期形成一批设施渔业的新理论、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和新标准,构建设施渔业产业理论技术体系和装备技术体系,促进养殖空间得到有效拓展,传统养殖产业全面升级,养殖捕捞装备水平明显提高,安全生产能力显著提升,支撑和引领我国设施渔业高效健康发展。

在设施渔业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过程中,将充分发挥我校在设施渔业技术、高端科技人才、高水平研发成果等方面的优势,发挥我省相关企业在水产养殖、现代海洋牧场等领域的产业优势,通过整合汇集科技资源,建设集设施养殖与装备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化、人才培养、技术服务与交流的公共服务平台,获得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与产品,带动和促进设施渔业产业的发展。

科技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