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用于设施家禽与水产养殖的LED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中期检查会在大连召开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19-05-22


517日,由我校牵头、苏州长光华芯光电技术有限公司11家企事业单位参加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用于设施家禽与水产养殖的LED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中期检查会在大连仲夏花园酒店顺利召开。苏州长光华芯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廖新胜研究员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黎大兵教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倪琦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陈联国研究员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花玉刚高级会计师辽宁省农业科学院孙英玲高级会计师等作为专家出席会议。科技部高技术中心专项主管杨斌和项目主管秦文静,我校科技处、计划财务处负责人,项目参加单位科研骨干等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技部高技术中心专项主管杨斌主持。


会上,项目负责人刘鹰研究员围绕项目中期任务指标完成情况、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成果、经费人员投入情况、项目经费到位及支出情况、项目配套支撑条件落实情况、一体化组织实施及管理运行情况、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汇报,审阅了项目相关材料,考察了应用示范基地,一致认为项目组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中期研究内容,完成了中期考核技术指标。

 “用于设施家禽与水产养殖的LED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项目自20176月实施以来,取得了4项主要阶段性成果,包括UVA、青色二种芯片与蓝光、白光及硅酸盐与氮化物荧光粉耦合成模组,成功应用于水产养殖;采用鳍片紧扣无缝、阴极电泳氟碳喷涂技术,使水产灯具防腐等级达到WF2;研究了光环境因子对大西洋鲑生长及性腺发育的影响效应,查明光周期是大西洋鲑性腺发育的重要影响因素,筛选出有效调控循环水养殖系统中大西洋鲑性腺发育的24L:0D8L:16D光照条件,在企业生产应用,鱼类性成熟率从47%降低到20%以下;揭示LED光谱影响岭南黄肉鸡生理-行为-生长的通路,根据LED光谱的影响规律调制特种光谱,优化光周期与光照强度,形成成套调控策略;研究了光对皱纹盘鲍生长、发育、代谢、内分泌的影响,集合转录组、蛋白组、代谢组学技术,阐明了皱纹盘鲍适应不同光质的生物学过程,发现CaMCDPK在鲍感知外界光环境变化的过程中起到了调控作用。


科技处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