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联合主办第二届中国国际海洋牧场暨渔业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19-08-05

 82日—4日,由我校和中国水产学会、大连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海洋牧场暨渔业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在大连开幕。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辽宁省政府副秘书长郑滨、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韩旭、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崔利锋、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党组书记魏琦、大连市副市长骆东升、我校党委书记姚杰、校长宋林生、副校长张国琛等有关领导参加本次博览会。

本次博览会以生态持续、科学发展、产业融合为主题,设置牧场建设及优质产品、智慧渔业装备、生态修复技术与装备、现代渔业技术及设施四大板块,共吸引来自全国的海洋牧场相关企业、科研院所等300余家单位参展。我校作为主办单位,由科技处与合作发展办公室牵头,积极与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辽宁省农业农村厅、大连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沟通,定期组织辽宁省海洋牧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承办单位召开工作推进会,积极开展博览会的组织工作。展会期间展示了学校海洋牧场建设成果和科技创新情况。宋林生校长代表学校参加了由农业农村部组织的专家座谈会,并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海洋牧场发展论坛做主题发言。座谈会后,我校组织召开了国家现代海洋牧场科技创新联盟理事会议。

海洋牧场作为我校的优势特色学科方向,拥有多年的研发历史。进入2000年以来,逐渐组建起一支学科方向齐全、人员结构合理的海洋牧场研发团队,通过平台建设、项目研发开展技术攻关,并于2006年创建了辽宁省海洋牧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为了我国第一个以海洋牧场为研究内容的工程中心。该中心在原有研发方向基础上,与土木工程、生物工程、信息工程以及其他海洋工程等多学科相结合,开展现代化海洋牧场工程技术研发。我校的海洋牧场团队在海洋牧场调查评估、规划设计、勘察选址、人工鱼礁生境优化、鱼类行为音响驯化与控制、资源探测与评估及海洋牧场信息化和智能化管理、海洋牧场管理方法与技术等方面实力较为雄厚,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科技处、合作发展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