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校园情,莘莘学子心——我校喜迎2019级新生入学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19-08-25

    金风送爽,秋意渐浓,初秋的荧光海岸焕发着动人的光彩与神韵。8月22日-23日,是大连海洋大学2019级新生入学报到的日子,来自全国各地的大海大学子带着对未来的憧憬与期待,来到了离海最近的大学——大连海洋大学,开启了逐梦之旅。

    为确保各项迎新工作顺利开展,校领导姚杰、宋林生、吴连臣、王玉清、赵乐天等莅临迎新现场和学生宿舍等区域,欢迎前来报到的新生及其亲友,慰问参与迎新工作的广大师生员工。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各学院负责同志也都在迎新现场为新生及家长答疑解惑,提供帮助。

    高度重视,倾听“新”声

校党委书记姚杰首先走访了渤海校区的体育场,询问了体育场场地平铺情况,并一再叮嘱要确保新生军训的场地需要。在走访艺体中心时,他仔细查看因近期台风暴雨导致的场馆破坏情况,要求渤海校区管委会相关人员要及时修复更新以确保相关场馆能顺利完成迎新工作。随后姚杰逐一走访了各学院、各部门迎新接待处,每到一处都与迎新工作人员和新生亲切交流,详细了解迎新工作的进展情况。

姚杰走访海洋与土木工程学院新生寝室时,他对前来报到的新生说:“完成报到手续就是大学生了,大学四年想怎么过?要给自己设立目标,要有小目标、也要有大目标。在大学期间要好好学习,这样才对得起自己高中时期的刻苦努力和父母对你们的辛勤付出。”新生纷纷表示,不辜负老师和家长的期待,在大海大好好学习,争取早日成才,报效祖国,回报父母。

校长宋林生走访查看了各学院迎新及入学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详细了解了2019级新生报到情况,对各学院及各部门迎新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也结合学校实际和各学院特色,提出具体意见和改进建议。在走访水产与生命学院时,宋林生要求参与迎新的同学要将水产与生命学院的优秀传统传承下去,将学院的自信展示出来,为新生们树立好的榜样;在走访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时,宋林生指出要发挥好高年级同学对低年级同学的“传、帮、带”作用,要利用好学院四个年级都在渤海校区的优势,将相关工作从大学一年级就开始抓起;在走访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时,他亲切的跟迎新学生志愿者交流,询问报到流程,并代表学校对迎新学生志愿者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

    宋林生在走访经济管理学院新生寝室时,亲切的与新生们交谈,他指出同学们步入大学后要清楚自己这四年要干什么,要有远大理想。在与新生家长交谈时,宋林生说:“十分感谢家长能把孩子交付给学校,目前学校的硬件环境相对艰苦,但对于孩子来说更多的也是一种历练,少了很多诱惑和干扰,能让孩子把更多的心思放在学习上。同时也请家长放心,学校的师资和管理都很好,有能力也有信心将孩子培养成才”。

    据悉,为做好2019级新生入学工作,在暑假前学校就召开了2019年迎新暨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筹备会议,会上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在迎新工作中要按照学校的统一要求和部署,做到简洁、顺畅、高效,实现让家长满意、学生满意和社会满意。要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前移,从新生接到录取通知书一直贯穿到一年级整个学年。

     全力奉献,从“新”出发

    因为准备充分,学校的迎新工作细致周到、秩序井然。学生工作处、招生就业处、后勤管理处、党委宣传部、计划财务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教务处、校团委、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基建管理处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始终秉承“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按照工作职责与分工,全力保障迎新工作平稳运行。学生工作处在迎新现场设立“启航 我的大学从这里开始”红毯签名墙,邀请新生们穿过拱门、走上红毯、在签名墙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在仪式感中开启大学生活,放飞青春理想。相比往年,今年学校加大了对贫困生入学的补助,被品爱心卡数量较去年增长33.3%,军训服爱心卡数量较去年增长20%,为更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爱心资助。

    渤海校区管委会办公室组织人员在新生入校前对学生食堂进行了升级改造,开通了移动支付(微信、支付宝、银联、龙卡支付)功能方便学生和家长就餐。在教学楼、学生宿舍、行政楼安装了33台直饮机,以方便学生就近饮水需要;保卫处加强安保力量,调动安保人员引导车流,协调校园交通,为迎新工作的安全有序保驾护航;党委宣传部在暑假期间更新了渤海校区园内宣传板,正式迎新前完成了校园内迎新氛围的营造工作;校团委在迎新当天组织校“十大星级社团”展示区,向新生呈现我校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兴趣活动;各学院负责人、辅导员、部分专业教师、志愿者等驻守迎新现场、走访寝室,及时为新生与家长提供服务。在2019年的迎新工作中,学校平稳有序、温馨周到的服务处处彰显人文关怀,获得了新生和家长的认可,“迎新”更“赢心”。

    今年,2019级军训教官继续参与迎新接待工作,在学生文明规范教育中发挥了良好的榜样带头作用,切实提高了我校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

“全心全意地为贫寒学子分忧解难,不让一个贫寒学子上不起学”是我校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真实写照。学校积极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在邮寄新生录取通知书时放置了《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学生保险办理相关说明、绿色通道办理流程等相关材料。同时在迎新现场设立绿色通道,让学生真正了解国家及学校的资助政策,不再为上不起学而烦恼。报到前,学校还特别为贫困学生开设了绿色通道咨询电话,帮助约50名新生细致解读了国家资助政策,办理生源地贷款绿色通道手续。截至发稿前,共有约198名本科新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
     多元载体,特色迎新
  迎新现场,气氛活跃,各学院利用各自特色展现自身亮点,为新生营造了更加多彩的开学氛围。水产与生命学院为每个新生定制的笔记本——“启航笔记”令人眼前一亮。启航笔记是以深蓝色为封面底色、印有校徽和院名,集美观与内涵于一体的活页笔记本。随之赠予新生的还有刻有校徽和院徽的钥匙扣,能够让新生在生活中时时刻刻怀有爱校荣校的意识观念,有价值有意义地度过大学四年。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定制了“红、绿、蓝”迎新工作服,充分展现了学院“红、绿、蓝”海洋先锋工程红色基因,绿色理念,蓝色情怀的海环精神。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为提高新生报到工作效率,报到采用一站式服务:室外有人接应——室内有人陪同——报到处核实信息——办理新生入学注册——引导并帮助搬运行李,大家各司其职,充分体现了食品学院“以老带新,以学治学”的优秀学风特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中新合作学院)分黄海和渤海两个校区迎新,在黄海校区结合学院特色,中新合作学院外教老师双语迎新,引得目光无数。在渤海校区向新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认识观和价值观。海洋与土木工程学院利用网络平台,建立新生联络网,在微信公众平台推出了一系列针对新生优惠政策、大学生活、未来就业等方面的文章方便新生更快适应大学生活。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为每位新生发放一个印有校徽、院徽的学习背包,同时将报到流程单、安全告知书等相关材料全部放到背包中,实现“一包式”便捷服务。信息工程学院的迎新现场,信息树上琳琅的彩色便签载以师长的殷切期盼、学长学姐的亲切问候,打卡墙上的众多手印深深浅浅,不只是印泥的颜色,更是信息学子对大学生活的热切企盼。经济管理学院的学生志愿者为2019级新生录制了迎新视频,为新生送上祝福。让每一位前来报到的新生为未来的自己写一封信,鼓励新生明确大学生活规划及个人定位。学院还在艺体中心举办“e海扬帆”新生大学意识行为启蒙课堂暨师生家长见面会,简称“第一堂课”活动。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的迎新活动以品牌化理念开展迎新及教育相关工作,由新生填写明信片,并在签名墙上留下对大学生活的美好寄语。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设置了亲切又不失文雅的报到处,在教室门口悬挂了两副对联:“行而不舍若骥千里,纳无所穷如海百川” “当凌绝顶于风啸,誓留无悔于明天”,以这种形式来介绍学院理念,激励新生。

    目前,我校2019级新生报到工作已基本结束,截至8月23日18时,已有2550名新生顺利报到,占招生总数的95%;8月26日开始,新生将开始为期两周的军训。期间,学校将开展党史党情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和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教育、校史、院情和海洋意识教育、安全法制和规章制度教育、励志成才主题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图书馆入馆教育等一系列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