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姚杰、校长宋林生出席教育部新农科建设北京指南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19-12-07

    12月5日,新农科建设北京指南工作研讨会在中国农业大学召开。会议研究了新农科建设发展举措,提出了新农科改革实践方案,推出了新农科建设“北京指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王启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人事司副司长路永斌、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二级巡视员李芹等同志出席会议,来自全国55所涉农高校的150余位党委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参加会议。我校党委书记姚杰、校长宋林生出席会议。
    吴岩在大会上发表了题为《从“试验田”到“大田耕作”——深入贯彻总书记回信 全面展开新农科建设》的讲话,带领全体与会代表再次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集中学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新农科建设的改革实践做出全面部署和展望。他指出,“北京指南”旨在启动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以项目促建设、以建设增投入、以投入提质量,让新农科在全国高校全面落地生根。项目在理念上“顶到天”,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对接高等教育改革主旋律,对接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对接“安吉共识”和“北大仓行动”;在内容上“宽到边”,形成“1+4”结构,即1个理论基础研究版块和4个人才培养要素改革版块,覆盖人才培养各环节;在质量上“立到地”,突出创新导向、特色导向和实践导向,着眼解决长期制约高等农林教育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探索面向未来高等农林教育改革的新路径、新范式,注重分类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重在实践,推动“真刀真枪”、实实在在的改革。他强调,“北京指南”标志着新农科建设的全面展开,要实现校院齐动、师生互动、校企联动、部门协动,让农林教育热起来、让农林高校强起来,让高等农林教育成为“显学”,推动新农科建设一年成型——发生农林高校基本面的改变;三年成势——产生农林教育基本格局的变革;十年结硕果——形成农林教育的中国方案、中国理论、中国范式。
    吴岩表示,“安吉共识”吹响了“集结号” “北大仓行动”打好了“基础桩”,如今“北京指南”将推动新农科建设从“试验田”走向“大田耕作”,将从微观层面实施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的“百校千项”新项目。“三部曲”着眼于解决长期制约高等农林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着眼于探索面向未来高等农林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路径、新范式,推动形成新时代高等农林教育全面改革的完整体系。
    吴岩对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实施目标、路径和具体举措进行了详细讲解和全面部署。吴岩提出,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让新农科有了高度,“安吉共识”让新农科有了热度,“北大仓行动”让新农科有了力度,“北京指南”将让新农科有效度,实现“五改变一重塑”即改变农林高校教与学的行为、改变农林高校人才培养范式、改变农林高校评价体系与资源配置方式、改变农林学生的人生命运、改变农林产业发展格局、重塑国家农业全球竞争力。通过改革实现高等农林教育的新突破,塑造人才培养模式的新范式,形成服务国家和世界的新经验。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加快推动新农科建设,2019年,中国高等农林教育改革唱响“三部曲”,新农科建设从“试验田”走向“大田耕作”。6月28日,《安吉共识——中国新农科建设宣言》发布,“安吉共识”作为新农科建设的“第一部曲”,从宏观层面提出了要面向新农业、新乡村、新农民、新生态的新农科发展“四个面向”新理念;9月19日,“北大仓行动”奏响了新农科建设的“第二部曲”,从中观层面推出了深化高等农林教育改革的“八大行动”新举措;12月5日,新农科建设“北京指南”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从微观层面,将“安吉共识”的理念和“北大仓行动”的举措落实、落细、落到操作层面,“三部曲”层层递进、环环相扣,共同构成了新农科建设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