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一心防疫情】疫情防控,大连海洋大学在行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0-02-08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开展以来,学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辽宁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重中之重,坚持总体部署、全面动员、强化监督、层层落实,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效应,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启动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机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其他校领导任副组长,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成员,负责全校疫情防控工作。学校第一时间制定发布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大连海洋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文件,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安排。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督导检查、关心慰问,切实加强对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
    增强责任意识,细化防控举措。学校党委坚决打主动仗、下先手棋,不断提高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前瞻性和实效性。按照《大连海洋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及分工,成立综合协调、教工工作、宣传动员、学生工作、教学工作、综合保障、安全保障、卫生防疫等八个专项工作组,同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疫情防控工作体制和疫情处置、信息报送机制。学校严格执行校领导、党员干部值班制度;坚持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排查更新报告,坚持每日报送学校疫情防控情况;对校园及校内宿舍楼、教学楼、图书馆等场所实行封闭管理,严格人员进出登记及体温测量等工作,严禁未经批准的外部人员或车辆、有发热症状或未佩戴口罩的师生员工进入校园;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医疗保障方案,组织医护人员及窗口服务人员开展防控知识培训,指导全校做好专业防控工作,筑起阻击疫情的坚强防线。
    发挥模范作用,保持关怀温度。学校各单位、各部门积极开展师生思想政治工作,下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师生党员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争做疫情防控的主力军和排头兵,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布《大连海洋大学致全校师生的一封信》《致大连海洋大学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师生科学认识疫情、防控疫情;发布通知,要求在学校开学之前不得组织学生进行任何线下实践教学活动,并制定延期开学的整体教学方案;转发省就业创业中心《致毕业生的一封信》并发布《致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为毕业生提供线上办理改派等多项服务;向全体研究生发布《关于开展“为武汉加油——‘疫’不容辞”主题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向研究生导师发布《关于开展“疫情无情 校园有爱——导师有话说”征集活动的通知》,倡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崇尚者、遵守者、捍卫者,做疫情防控的守护者、修行者、识途者;积极联系研究生联合培养单位——位于武汉的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密切关注联合培养学生的动态,诚挚表达对水生所全体师生员工的关心与祝福;发动学生创作原创说唱歌曲《武汉 无畏》、录制原创加油视频《一人一句 说给武汉 说给中国》等抗疫作品,用我校学生特有的方式为武汉声援;开通健康咨询热线和防疫心理援助热线,为广大师生提供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咨询服务,保障师生身心健康及安全;通过图书馆线上服务的方式,以微信、网站、移动图书馆等新媒体为广大师生提供信息资源,进一步完善扩展线上文献资源。
    凝聚强大力量,坚定信心勇气。学校不断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凝聚强大精神力量,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保障。学校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宣传防控知识,及时发布防控举措,先后向师生宣传辽宁省、大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令第1-4号,广泛宣传“大连版‘防护读本’第二版”,转发《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等,先后发布《@大海大人,防控疫情,这些事你需要知道!》《国家卫健委:首个病毒防控指南正式发布》《立春|春天终会来,防控疫情,我是大海大人,我承诺!》等多条防控宣传信息。
    目前正值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学校党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