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一心防疫情】以生为本,共克时艰——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的战“疫”时刻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0-02-14

    疫情突如其来,责任使命在肩。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按照国家、省市的有关要求以及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以生为本,迅速行动,主动研判,积极应对,全力以赴守好“责任田”,护好“研院人”。

    一、精细管理,做好守护人

    一是第一时间下发了在疫情期间加强研究生管理的通知,要求全体研究生在未接到返校通知之前一律不得提前返校,所有研究生宿舍楼实行封楼管理。二是做好各项基础数据统计工作,建立信息台账并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准确掌握每名研究生的健康状况,坚持“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三是密切关注我校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武汉)联合培养的52名学生的身心健康,由专人负责和学生进行联系,送去学校的关爱。

    二、精致服务,做好知心人

    一是于2月10日公布了我校2020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开通了研究生招生微信公众号留言频道和咨询电子邮箱,随时解答考生疑问,保持服务渠道畅通。二是针对延期开学所涉及的课程教学、实验实习、学位论文匿名评审和答辩等研究生关心的问题,提前分析研判,制定工作预案。三是优化就业服务形式,简化手续、网上办理,探索新途径为毕业生创造就业机会。

    三、精心组织,做好引路人

    一是多方联动,凝聚辅导员、导师、研究生党员干部3支队伍的合力,同心战“疫”。要求研究生导师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关心关爱学生状况,开展线上指导学业。发送《致各研究生党支部和全体研究生党员的倡议书》,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在元宵佳节开展了“以声传情,为武汉加油”主题党日活动。校院两级研究生会干部纷纷表达了对教育部和学校一封信的感想,表示将带头响应号召,贡献青春力量。二是充分利用网络和新媒体平台扩大宣传。通过大连海大研究生微信公众号发布《生命崇高  健康至上——致全体研究生的一封信》等相关文章20余篇,建立“应对疫情系列行动”专栏,目前已推送6期,从锻炼身体、守护心灵、遵纪守法、学习不误等各个方面引导研究生充分利用假期时光,提升自我。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传递正能量。在研究生和导师群体中分别开展了“为武汉加油——‘疫’不容辞”和“疫情无情 校园有爱——导师有话说”两项作品征集活动。共征集到研究生的诗歌、书法、绘画、短视频等作品46件,导师稿件32篇。截至目前共有19名研究生在家乡的社区、乡村等地以不同形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抗“疫”一线履行责任担当,践行青春使命。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