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一心防疫情】众志成城抗疫情 志愿服务暖人心——我校百余名优秀青年志愿者投身战“疫”第一线 (三)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0-02-25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校近30名研究生同学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国家号召,投入到所在家乡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中,不畏艰险,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展现了新时代大海大研究生的风采!

    水产与生命学院2018级水产专业研究生窦玉龙,家住河北省保定市唐县王京镇东安乐村。他被村委会选为“东安乐村防疫工作大学生志愿者”。他率领其他几位大学生志愿者挨家挨户进行“健康信息注册”。元宵节当天,所有志愿者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十点不间断地为村民登记信息和解决问题。他说:“与前线医护人员、建设施工人员和警察军人们相比,志愿者的工作平淡简单,但我们不惧艰难,愿为祖国分担。”

    水产与生命学院2018级水产专业研究生郭宝琴,在家乡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南街村,成为一名防疫检测工作的志愿者。她每天上午7点钟,替换前夜值班的工作人员,然后开展一整天的工作。她的主要工作内容是劝退进村和出村人员,测量进出村的人员体温,并做好登记记录。她说:“我相信全国有许多志愿者在共同努力,做好守护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我坚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健康与美好会随着春天的脚步飞驰而来。

    水产与生命学院2018级水产专业研究生郭潇潇,主要负责北京市房山区城关街道永兴达小区人流登记情况以及社区居民的体温测量与统计。通过志愿者活动,她感受到了每一个人都在为这次疫情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每一个人都在用自己的责任点亮国家。她说:“如果把国家比喻为巨大的灯塔,照亮前行中的黑暗,那每个人都是这巨大光亮中的一点微弱的光源,正因为这样的团结,国家才会如此光明,我相信春天定会如期而至。

    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2018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研究生张金子,家住辽宁省大连市金州区。她主动申请加入社区防疫志愿者工作。她严格按照社区通知为居民分发出入证,每天在鑫海阳光小区认真登记来往车辆并为居民测量体温,不管白天还是深夜站好每一班岗。她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我们没有一线医护人员那么危险,但我们也在路上,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家园。尽一己之力,合众人之力,团结一心,携手战胜疫情,共克时艰。”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食品科学专业研究生韩梓琪,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的她在此次疫情防疫期间,负责对辽宁省抚顺市新抚区新刘山社区的外来车辆进行管控,做好登记,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劝说引导工作,用小喇叭向社区居民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她说:“真心感谢奋战在前线医护人员的辛勤付出,感谢新闻工作者坚守一线带来的客观报道。”她相信,绵薄之力也能激起千层浪。

    海洋与土木工程学院2019级水利工程专业研究生孙潍,在其家乡辽宁省葫芦岛市绥中县沙河镇叶家村,负责给村民发放进出村庄的通行证,以保证村民的安全,减少因封村带来的恐慌,让村民安心过节。他说:“作为一名刚刚转正的中共党员,成为抗疫志愿者,疫不容辞。我以微小力量为武汉加油,为全国人民加油,我们定会打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8级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专业研究生任强,担任辽宁省大连市金州区石河社区路口排查组的副组长,在村里的街道路口设卡排查外来车辆,劝返外来人员,登记本村来往车辆,对周边经过的村民进行防控知识宣传。他说:“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有责任有义务冲锋在前,主动投入战斗,担负起抗击疫情的神圣使命,守护地区安全。我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的人民必将渡过难关,夺取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

    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2019级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研究生薛臻,为打赢新冠肺炎这场战疫,他主动请缨加入家乡江苏省靖江市疫情防控的志愿者队伍。他积极配合街道和社区,进行体温测量、数据记录、宣传引导、摸底排查和社会公共秩序维护等工作。他说:“新时代的研究生肩负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疫情当下,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黑夜怎能遮住黎明,疫情怎能挡住薪火?我期待在2020年春意盎然的校园里与老师和同学们相聚!

    信息工程学院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研究生王明阳,家住辽宁省朝阳市建平县。他联合乐智(大连)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大连市秀月小学和大连市CBE学会人工智能分会,利用相关专业知识、乐智机器人编程平台和网络在线直播软件,为全国的孩子免费提供人工智能在线教育资源和直播课程。他说:“为了让孩子和家长有一个充实快乐的假期,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应该结合专业知识助力抗疫!”

    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2018级法律专业研究生高海淳,是其家乡吉林省白山市的一名志愿者。他的主要工作是在联防联勤制度下,配合市交通局的工作人员在高速公路等入口排查可疑车辆,做好车辆出入登记。他说:“我很荣幸能成为一名志愿者,与那些奔赴前线的医务工作者、军人相比,我的工作微不足道,但我相信只要从小我做起,防微杜渐,使每一座城市都建立起保护网,才能更好地保护整个国家!

    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2017级法律专业研究生杨浩,是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黄河街道的一名志愿者。他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8点,一直坚守在沈阳市散体楼小区工作岗位,对来访小区的居民及住户进行登记、体温测量、发放小区通行证。他说:“能以中共党员志愿者身份,和全国人民共同抗疫是一件十分光荣的事情。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紧密团结的中华儿女一定能够战胜病魔,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防控的牢固城墙面前,病毒肆虐的脚步已然放缓。春风十里时疫去,百花争艳蜂蝶来。向每一位甘于奉献的志愿者致敬!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