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教学视频工作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0-03-20

    3月18日下午,我校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线上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教学视频工作会,各学院院长、分管研究生工作领导及研究生院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胡玉才主持。
    会议指出,2020年是任务艰巨的一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仍需时刻保持警惕,不能放松,在各学院和研究生院的防控工作已取得成绩的基础上,要继续保持良好状态,确保疫情期间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会议强调,学科建设作为学校建设的龙头,2020年要继续抓紧抓实。今年将开展第五轮学科水平评估,各学科要充分梳理四年的建设成果,做好评估准备工作;要继续做好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工作,进一步优化完善我校以水产和海洋科学为优势和特色的蓝色学科体系;做好研究和设计,为机械、土木水利、电子信息3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类别科学设置研究领域做好前期论证。
    会议要求,疫情期间,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要稳步推进,确保良好的工作秩序。要认真做好研究生招生工作,科学制定扩大研究生招生计划方案;要严格招生纪律,根据疫情发展合理推进招生调剂与复试工作;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工作,稳步提高网络课程教学质量;要做好春季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加强研究生与导师的线上沟通,借助网络视频、音频等形式开展预答辩,避免人员集中;要继续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就业相关工作,关注研究生身体健康状况、居住地变化、思想动态等动态变化,重点关注返连学生、湖北籍等特殊学生群体以及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要加强舆论引导,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要扎实做好就业工作,组织研究生参加网上招聘会、关注各种就业信息,促进研究生高质量就业;要继续加强研究生教学和就业督导,保障研究生线上课程教学、学位论文和就业各环节的质量,为研究生教育保驾护航。
    会上,学科与研究生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向与会人员通报了2020年学科与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要点,就学科建设、研究生招生复试、课程线上教学、就业和思想政治教育等工作做了布置和安排。 

学科与研究生管理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