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一心防疫情】真情暖师生,学校在身边——大海大涉外疫情防控工作纪实(二)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0-04-01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迅速蔓延,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辽宁省、大连市及学校党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做好出国境师生疫情防控工作,学校成立了疫情防控外事工作领导小组,秉承师生至上、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科学研判、系统规划、分类管控,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分类管控,从严从实开展工作部署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各项指示和要求,将工作涉及人员分外籍人员和出国境人员实行“分类管理”,又将工作涉及人员分在国内和在国外,实行“外防内控”。全体人员凝心聚力、守岗担责、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在防控疫情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在这场“战疫”中传递着浓浓的爱与温度。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海外蔓延,学校时刻关注着海外师生的健康和安全,多次在会上研究涉外防疫工作,把海外师生的疫情防控纳入学校总体部署,实施网格化管理。为切实掌握师生目前在海外的生活和健康情况,指导师生有效做好个人防护,学校第一时间摸排122名出国境学生和16名出国境教师出入境动态,建立信息台账,设立微信群,联合各学院开展海外师生“日报告”“零报告”工作,及时向学校报备身体状况,分享出行动态。

    学生项目负责老师及时在群内发布国家相关防控措施以及出入境注意事项,根据各国疫情发展态势,指导学生考虑延期入学或终止留学活动,并积极与海外高校保持联系,跟进后续事宜,目前所有终止和延期留学的学生已恢复到我校正常教学活动中。

 

    多措并举,落实落细海外师生慰问工作
    境外感染疫情人数的每日激增无时无刻不牵动着学校、老师乃至海外师生亲人的心,根据境外疫情发展形势和防控措施的不断变化,学校先后3次向参与出国境项目的学生发出了“致出国境学生的一封信”和“紧急通知”,向在境外的教师发出诚挚慰问,第一时间向师生传达了学校的问候、关怀和工作安排。

    目前在海外的师生主要分布在美国、加拿大、英国、俄罗斯、瑞典、荷兰、新西兰、日本、韩国等国家,大部分已采取居家办公、线上教学的形式尽可能减少感染疫情的风险。下一步学校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结合国外合作院校的意见,对全年出国境项目做出相应调整;积极协助国家留学基金委做好访学人员派出、延期和终止等相关手续,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师生工作、学业造成的影响。
    针对海外防疫物资短缺的情况,经外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向疫情较为严重地区的学校邮寄了一次性医用口罩等防护物资,送去学校的关心和牵挂,协助在海外的师生防御疫情。师生纷纷回信对学校在这样特殊时期的亲切关怀表示感谢,使他们在异国他乡感受到祖国和学校的浓浓温情。坚信在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下,抗击疫情的胜利就在不远的前方,期待我校的海外师生能够不惧时艰,助力防疫,安心求学,平安归来。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