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扶贫一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记我校“第一书记”熊亚刚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0-06-28

编者按:
    脱贫攻坚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多年来,校党委按照上级要求,积极选派党员干部到村任职第一书记,抓党建、抓扶贫、抓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校驻村第一书记们积极行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努力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为引导全校师生积极关注和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学习先进事迹,弘扬奉献精神,总结经验成果,学校特推出驻村第一书记个人事迹系列报道栏目,生动展示我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的时代风采。

  

从“小处”着眼,把大事办成
——大连海洋大学派驻铁岭市西丰县金星满族乡
党委第一副书记熊亚刚同志个人事迹

    熊亚刚,男,中共党员,按照校党委选派干部到省级贫困县所辖乡村工作的部署和安排,2018年3月起担任铁岭市西丰县金星满族乡党委第一副书记。参加扶贫工作两年以来,他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按照市县党委和政府的工作要求,以较强的工作能力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入党誓词,赢得了全乡上下和贫困户的称赞。2020年6月和2019年6月,他被评为铁岭市“优秀选派干部”和西丰县“优秀共产党员”。

    扶贫工作检验初心和使命

    金星乡9个行政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06户、1086人,来到金星乡以后,熊亚刚经常到周边农户和企业中了解当地企业带动贫困户增收情况。
    他经常深入到各村,就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进行指导,就党员如何发挥作用进行培训,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利用“七一”和“十一”等重大节日契机,为部分村党员上党课,筹措资金5千元为乡党员活动室安装宣传展板。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阶段,熊亚刚逐村进行工作指导,并被大连海事大学航运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和学校机关党委邀请为师生员工上党课,宣讲中央和省市县党委和政府开展的扶贫工作,大力推介西丰特色农产品,较好地展示了我校选派干部的工作风采。

    防控疫情体现担当与作为  

    疫情防控期间,熊亚刚时刻关注金星乡防控疫情动态,积极联系协调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在拿到口罩的傍晚,他一个人从大连市顶风冒雪驱车10余小时,将物资送到乡里给防疫人员使用,为金星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助力。
    随着防控疫情的不断缓解,熊亚刚深入到贫困户家中了解实际困难,他用生动易懂的语言向贫困户宣讲党的扶贫政策,使贫困户吃下了“定心丸”,同时,他充分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对未脱贫的12户和易返贫的74户进行重点关注,与村干部一起有针对性的研究扶贫措施,在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基础上,增加贫困户收入,保证扶贫效果的延续性。

    在督导企业复工复产之时,熊亚刚走访霖兴食用菌养殖合作社,开展防疫宣传,了解复工复产情况。在走访中,向企业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发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明白纸》《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核心健康知识》《复工复产企业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手册》;实地查看大棚中菌棒的生长情况和企业疫情防控措施及复产复工情况,了解企业在复产复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防范建议和对策,保持企业良好的发展势头。

    刻苦钻研彰显决心和能力

    扶贫工作既要高处看,又要实处干。整理贫困户档案材料是最关键的一项工作,也是对扶贫工作的直观检验。

    在整理档案过程中,熊亚刚看到扶贫“三上墙”的明白卡和建档立卡户收支明细表等表格里面,要填写的项目有上百项,其中最重要的是计算贫困户一年来的收入情况,这项内容关系到是否合乎建档立卡户的标准,填写内容要求十分精确,计算过程繁琐易错,这就让一个简单的填写成了最麻烦的事。
    为此,熊亚刚仔细研究表格中的各栏目关系,利用办公软件优势,编写计算公式,这样,合计栏的数字能够自动计算出结果,避免了手动计算错误情况的发生,更保证了计算的准确性。同时,对于其他的选填内容也设置了简便易懂的勾选或选择模式,为填写表格的村民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同时,还对贫困户的政府转移性收入里的农保、低保、教育补贴、军人补贴等其他数据按村进行统计,保证了全乡填写工作的统一性,也保证了统计贫困户收入的真实性。
  

    熊亚刚还利用晚上的时间研究收支明细表、明白卡、信息采集表、大数据平台表格和贫困户脱贫验收表等5个表格中的内容,并对表格中相同的栏目进行关联,实现了填写一次,就能实现5个表格同时出现相同信息,大大节省了村民的填写时间。熊亚刚还对全乡乡村两级干部开展填写和整理档案培训,指导全乡各村的扶贫档案填写和整理工作,使得人人掌握填写方法,为全乡的扶贫档案整理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熊亚刚在铁岭电视台组织举办的第一书记带货直播现场和主持人曾强(大连海洋大学毕业生)一起直播,宣传西丰特产-蚕蛹。

熊亚刚接受铁岭电视台关于第一书记带货直播采访 

    情系农村,情系农民。让校党委放心,让老百姓满意,是熊亚刚同志在驻村扶贫道路上不懈的奋斗目标和永恒的精神追求。他以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献爱于农村,服务于农民,他以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正本色带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创造幸福生活。熊亚刚始终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和校党委的培养指导下,乡村振兴和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宏伟蓝图一定能够实现。今后,他将更加认真思考,扎实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组织人事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