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扶贫一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记我校“第一书记”戴世新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0-06-29

编者按:
   
脱贫攻坚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多年来,校党委按照上级要求,积极选派党员干部到村任职第一书记,抓党建、抓扶贫、抓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校驻村第一书记们积极行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努力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为引导全校师生积极关注和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学习先进事迹,弘扬奉献精神,总结经验成果,学校特推出驻村第一书记个人事迹系列报道栏目,生动展示我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的时代风采。

   

誓要无悔,忠诚担当

  ——大连海洋大学派驻彰武县双庙镇双庙村
第一书记戴世新个人事迹

    戴世新,男,中共党员,按照校党委选派干部到省级贫困县所辖乡村工作的部署和安排,20183月起担任彰武县双庙镇双庙村第一书记。任职以来,戴世新同志表现出了极高的工作热情和为民服务的责任感、使命感,扎根农村,深入调研,探索贫困落后根源,帮助村两委制定三年发展规划,积极为百姓脱贫致富引项目,多渠道争取资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走出了一条不寻常的帮扶之路,赢得了县、镇两级政府的高度认可,深受村两委班子的尊重和百姓的爱戴。因工作业绩突出,2019年在县级年度考核中获优秀等级,20201月在县委县政府举办的“彰武好人”表彰大会上被授予“彰武县最美扶贫人”的光荣称号。

    深入调研精准施策,用心用情服务“三农”

    驻村工作一开始,戴世新就一头扎进农户与村民谈心、与村干部谈话。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双庙村的现状完全出乎他的意料:基层党建薄弱,村两委缺员、工资欠发,村集体资源匮乏,群众思想观念陈旧、劳动力流失严重,农民种植结构单一,全村177个建档立卡户398人,贫困发生率29%。这样的现状着实让他感到担忧。万事开头难,随着对村情民意的深入了解,他也逐渐理清了发展思路,用他的话说:“要想改变双庙村的现状,就要从抓党建入手,党员干部观念和作风转变了、劲头上来了老百姓的生活才会有希望”。两年来,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干的。

    规范基层党建工作,突显党建引领作用

    深入一线工作,他深知农村党建工作的特殊性和艰巨性。制度建设是他的制胜法宝,两年来,他结合农民党员的实际,先后制定了脱贫攻坚作风建设、精准扶贫、扫黑除恶、党员管理制度(试行)等多项制度。一段时间后,党员干部的作风发生了较大转变。
    戴世新重视党建工作,更重视宣传阵地建设。每次探亲返乡,他都会带回一些做好的宣传条幅和喷绘材料,村部的会议室也做了改造,为此,他自掏腰包已花出5000余元。村部的面貌变化了,党员干部的面貌也变化了。党员集体活动是戴世新抓素质教育的主渠道,把“三会一课”落到实处是他抓党建工作的最大特点,当地中学和其他村委也经常邀请他上党课。

为全村党员上党课

为当地中学教工党员上党课

为我校应用技术学院来村慰问的教师上党课  

    驻村以来,他真切地感受到了基层干部在影响和带动群众方面的作用有多大,抓人才培养、抓组织、抓队伍建设成了他工作的重中之重,两年来,他先后发展党员6名,后备干部3名,增补支委3名、村委1名。人心齐泰山移,现在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比起以前变化可大得多了,党员们都看到了这种变化,也对他的工作非常认可。

    脚踏实地求真务实,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新突破

    村集体经济的匮乏是工作的最大瓶颈,这让戴世新很头痛,为了壮大集体经济,推动产业扶贫,他在广泛市场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当地“金明水”地瓜的知名度,做起了地瓜产业,帮助两委注册了一个红薯深加工合作社。县领导非常支持这项工作,整合资金,计划投资500万元给村里建设加工厂,200万元的瓜窖建设工程2019年底已完工,300万元的厂房和设备投资现在招标之中,未来的投产运营是对他和村两委干部的考验。
    2018
年,他刚来到村上,恰逢县领导引荐台商征地,台商也看中村里的地势平坦、地下水充足的特点,在这种双向选择的前提下,能否动员老百姓把土地拿出来、留住台商成了关键问题。他对村干部说:“现在要看我们的工作力度了!”他带着村书记、主任挨家挨户做工作,几番挫败,最终事做成了,台商从村民手中流转耕地1700亩,建起了西兰花种植基地,每年农民流转土地和务工收益200万元。有了这项产业,农民稳定脱贫有了保障。

与台商洽谈耕地流转事宜

村民在西兰花种植基地务工  

千亩西兰花喜结硕果

西兰花收割中

    在扶贫帮困工作中,他身先士卒积极发挥表率作用。怀着对贫困户的浓厚感情,驻村工作一开始,他个人出资为分包的5个贫困户购买母鸡雏,鼓励贫困户发展养鸡项目,每次回家探亲,他都到老百姓家收笨鸡蛋,帮助他们找销路,老百姓们对他的工作都无不称赞。

自费给建档立卡户购买母鸡雏发展养鸡项目

    2019年初,上级号召发展“庭院经济”,他广泛联系朋友探讨项目问题,最后,与湖北中草药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引入蕲艾种植项目,引导农民改善种植结构,当年投产当年既得收益。
    一位种植户心怀感激之情录制了两个微视频,并为戴书记赋了两首诗:

昔时野蒿弃八荒,今朝受宠上厅堂,
书记引来为致富,烟村十里艾草香!

   

身居闹市何所求,只为重任在肩头,
三载坎坷扶贫路,一缕柔情解民忧!
驻村入户谋发展,访穷问苦心中留,
不忘初心方为道,广阔天地任风流!

    这两首诗是村民对戴书记三年驻村艰辛付出的真情诠释。

公司老总实地考察土质

为种植户分发艾苗

引入湖北蕲艾长势喜人  

种植户收割艾叶 

    在基层工作实践中,他深刻地感受到了项目脱贫的重要性,鼓励贫困户大力发展牛羊猪等养殖业,根据不同家庭情况和地区特点,组织村两委逐户研究落实种植项目,并协调资金5.3万元投资台商西兰花种植,全村30个老弱病残村民每年能拿到固定的分红,全村177个建档立卡户实现项目全覆盖。
    在他的带动下,2018年底83198人摘帽脱贫,2019年底余下的94200人也全部实现了脱贫摘帽。
    真心实意知心暖心,为百姓服务取得新业绩
    村屯的路面泥泞,每逢雨季部有的地方积水一尺深,百姓出行很不方便,戴世新积极奔走于省市县有关部门,积极争取修路资金,2019年和2020年两年共协调资金200万元,铺设屯内水泥路面8公里,为村集体节省配套资金近10万元。路好走了,街道了干净了,百姓无不欢欣鼓舞,每每提到此事,大家都说:这道是戴书记给修的!

个人徒手绘制村屯路网规划图

村屯水泥路面铺设中

    与村民打成一片,做百姓的知心人。每个建档立户的家庭情况他都了如指掌,谁家的房屋漏雨、谁家的房屋有危险,他都记在心上,帮助协调危房改造;谁家没有灌溉设备,他去镇政府协调解决;谁家的婆媳关系不好、邻里之间发生矛盾了,他都在第一时间前去调解。只要百姓求到了,他都尽力去办,在百姓中享有较好的口碑。
    热衷农业、扎根农村、情系农民是他驻村工作的初心使命,不负百姓、不负组织是他忠诚担当的坚守。戴世新,是我校众多第一书记中的普通一员,相信,今后的扶贫道路上,他一定会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组织人事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