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扶贫一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记我校“第一书记”李云鹏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0-06-30

编者按:
    脱贫攻坚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多年来,校党委按照上级要求,积极选派党员干部到村任职第一书记,抓党建、抓扶贫、抓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校驻村第一书记们积极行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努力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为引导全校师生积极关注和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学习先进事迹,弘扬奉献精神,总结经验成果,学校特推出驻村第一书记个人事迹系列报道栏目,生动展示我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的时代风采。

  

忠诚干净担当,谋事做事干正事
——大连海洋大学派驻葫芦岛南票区暖池塘镇北边村
第一书记李云鹏个人事迹

    李云鹏,男,中共党员,按照校党委选派干部到省级贫困县所辖乡村工作的部署和安排,2018年起任葫芦岛市南票区暖池塘镇北边村第一书记。任职以来,李云鹏同志政治坚定,“四个意识”牢固,积极发挥第一书记在扶贫攻坚战中的作用,对推动北边村脱贫致富和长远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赢得了镇政府的认可和老百姓的称赞。曾获评南票区委组织部“优秀选派干部”荣誉称号,所驻北边村获评南票区“脱贫攻坚先进村”称号。

    来到定点村,李云鹏满眼望去,许多村民吃的、住的、用的还停留在1978年改革以前。他深深思索,改革开放40年了,怎么会这样?穷根是什么?资源贫瘠,信息、交通闭塞,村民文化程度低……正是这些问题让李云鹏有了前行的动力。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把立规矩、长志气、鼓士气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认为只有把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落到实处,加强宣传和培训才能让当地老百姓有自信有能力自主脱贫。做基层干部的主心骨,做老百姓的贴心人,培养引领脱贫致富的带头人,这些理想在他心中暗自生根。

    抓党建、带队伍

    村“两委”处在城乡社会最基层、服务群众最前沿,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最直接的桥梁纽带。李云鹏深刻地意识到抓好这支队伍就是改变农村落后面貌的根本。要打造一支党性强、讲奉献、有担当的村“两委”。经过两年多筛选和历练,现在的北边村两委队伍,不仅是全区最年轻的村班子,而且为村民、集体服务干事不含糊,不计得失,格局宽广,眼光长远。

 

    立规矩、敢硬碰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因以往的党建工作薄弱,缺乏必要的监督机制,多数制度流于形式,存在落实国家惠农扶贫政策不到位的问题。要改变这一现状,除了有一只好队伍,还要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乡规民约,严格执行。李云鹏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入户调查、低保户重新核实认定开始,带领村“两委”严格执行国家政策不走样,顶住了压力,让真正需要帮扶的困难群众得到了救助,把不符合标准的27户低保户剔除了低保名单。自此无论扶贫资金使用,公益岗位人员安排,还是土地流转机动的调整,村委都严格执行“四议一审两公开”制度,按程序操作按规矩办事。凡事只对制度不对人,规避了人情束缚。村“两委”党员干部带头立标杆做榜样,凡要求百姓不能做的事自己首先不做,凡要求百姓做的事自己要先做好。

    挖资源、谋发展

    北边村人口388户,有1198人,其中120人有矽肺病,37人1-4级残,全村可耕地1275亩,缺劳力少资源。经过3个多月的调研,李云鹏帮助北边村制定了以“立足本村、依托政策、用好资源、自主脱贫”为纲领的三年发展规划。利用北边村冷泉水、火山灰土壤独特资源优势引资开发棚菜种植项目,支持暖北温泉农业有限公司(投资方)发展,就是支持北边村发展,纠正“建了棚就不是他们说了算”的狭隘思想,在土地流转、基础设施配套、务工人员选配、与村民纠纷调解、品牌创建、生产技术难题解决、市场拓展等全方位配合。如今,棚菜基地项目已流转使用村民土地231亩,建棚34座,年产值600余万元,为附近村民每年带来务工性收入近120万元,依托基地镇政府投入扶贫资金640万元,全镇贫困人口年均分红350元。更可喜的是,受棚菜基地的发展带动,村里的交通、卫生、绿化、水源环境都有了很大提升,当地特产“北边黄瓜”知名度更高了,还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种地难、务工难问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同时,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辣椒种植亦发展势头良好,现发展社员14人,今年种植面积140余亩,预计年产值110多万元,辣椒育苗、栽种、除草、采摘需要劳动力7000多个工日,能为村民带来工资性收入50多万元。同时,在李云鹏的指导和帮助下,实现了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4户137人全覆盖,拟采取3级奖励政策(五好家庭,文明家庭,一般家庭)拉开补贴标准,鼓励贫困户自立自强。 

    2020年是脱贫攻坚年,现在的北边村和两年前对比有了很大的变化。文化广场安装了照明、音响系统;村部实现办公自动化,安装闭路监视系统;村内建了垃圾收集站,主要干道设置垃圾箱,有专职人员回收清扫;鸡粪晾晒场没有了,夏天村民窗户能开了;增加了2830延长米水泥路,村民出行更方便了。全村没有适龄儿童辍学,没有危房,截止目前,政策覆盖的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均收入都超过5000元,基本实现了整体脱贫。
    面对着张张笑脸,和一声声问候,李云鹏的幸福感就溢满了心田。他以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献爱于农村,服务于农民,他以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正本色带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创造幸福生活。今后,他将更加认真思考,扎实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组织人事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