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扶贫一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记我校“第一书记”吕顺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0-07-02

编者按:
    脱贫攻坚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多年来,校党委按照上级要求,积极选派党员干部到村任职第一书记,抓党建、抓扶贫、抓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校驻村第一书记们积极行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努力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为引导全校师生积极关注和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学习先进事迹,弘扬奉献精神,总结经验成果,学校特推出驻村第一书记个人事迹系列报道栏目,生动展示我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的时代风采。

  

事无巨细、舍己为公
——大连海洋大学派驻朝阳县胜利镇歪脖沟村
第一书记吕顺个人事迹

    吕顺,男,中共党员,按照校党委选派干部到省级贫困县所辖乡村工作的部署和安排,2018年起任朝阳县胜利镇歪脖沟村担任第一书记。自驻村以来,吕顺同志积极转变角色定位,主动融入乡村工作和生活,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做好脱贫攻坚战,探讨乡村振兴道路。

    夯实党建基础,聚民心汇民力

    吕顺深入村屯、农户家进行调查摸底,采取走访、查看资料、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倾听群众心声,了解村情民意,迅速掌握了村里基本情况。工作以来,组织召开全村党员大会、村党支部支委会会议、上党课、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两学一做”专题研讨等会议和活动。同时针对该村多年没有发展新党员的局面,从收取入党申请书、讨论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开始,成功发展2名预备党员。通过这项工作,壮大该村的党员队伍,优化党员年龄,使该村党支部的基层战斗堡垒得以发挥,充分调动党员同志积极性,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成为致富能手和带头人。目前村内各种档案齐全,党支部建设已经走上正轨。同时,将村部的会议室设置党员学习会议室和村民学习图书室,购置党建、儿童教育、文学、脱贫致富等书籍供村民免费阅读,党建及扶贫政策电教视频等供党员和村民学习观看。

    开启智慧通道,拓宽致富思路

    在村里,农民收入主要依靠外出务工,种植养殖业等,主要种植玉米、谷子,养殖牛、羊、猪、鸡等。为了带领全村百姓脱贫走上富裕路,吕顺经过调研考察,把种植酒高粱和三花鹅养殖作为突破口,进行科学实践,收到了很好的经济效益。2018年由村党支部党员为主导的朝阳县正路丰收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组织村民种植谷子50亩,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万元。在此基础上,2019年流转52.62亩土地,种植酒高粱,加上镇里集中养殖的三花鹅,成功实现村集体经济5.1万元。为了给村里找项目,吕顺利用周末回家的时间,自费到葫芦岛大学同学的单位,研究适合本村的发展项目。

    改善村容村貌,解决出行问题

    2019年,吕顺通过当地多部门的走访和沟通,成功新建村部200平方米一处;新建文化广场800平方米一处,安装了5处休闲健身器材,搭建农村大舞台一处;新建卫生室60平方米一处;实施道路硬化工程一处,新修沥青柏油路5.9公里。累计使用资金230余万元。新一轮基础设施的建设,亮化美化了乡村,大大改善了村容村貌,极大地丰富了村民业余文化生活,也同时提高了村民满意度和获得感。
    同时,村内通过实施危房改造、饮水工程、教育扶贫等一系列脱贫攻坚工程,成功帮扶村内24户43口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实现整村脱贫,为乡村振兴奠定良好基础。基础设施和公路的建设,大大改善了村容村貌,使该村“下雨不能走,下雪不敢走”的天堑,变成了“一路畅通”的通途,自古以来交通不便和陈旧落后的村容村貌彻底改观。

    不惧艰难险阻,奋战抗疫一线

    2020年1月,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的全民战争,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打响。疫情就是命令,吕顺提前结束休假,舍小家,顾大家,毅然投身到农村基层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封路值班、封村动员、村民登记、网格员动员、返村村民登记、返村人员居家隔离值守、离村人员健康卡填写等等等等,处处都有他的身影。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现阶段,吕顺又开始带头开展保经济、促生产的工作。

    利用所长所学,助力企业升级

    在做好驻村扶贫工作的同时,吕顺积极响应朝阳市“大学进园区进企业”工程相关要求,经朝阳县科技局领导推荐,开展了对县域内相关企业的科技服务工作,推动校企合作。他与同样是大连海洋大学派驻到朝阳县的扶贫干部王连顺同志一起在朝阳广硕牧业有限公司开展了微生态抑菌制剂在无抗猪肉培育中的应用研究等相关实验。利用工作经验,以《复合生物抑菌制剂在无抗猪肉培育中的应用研究与示范》为题目,申报并成功获批2020年辽宁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因为工作能力突出、业绩显著,2019年6月,吕顺被朝阳县胜利镇党委任命为歪脖沟村支部书记,并有朝阳日报等多家媒体对他进行了相关报道采访。“歪脖沟村的一切事物都写在他的小本本上了,也都刻进了他的脑子里,而他为村里为百姓大事小情操心费力的那些事,也都铭记在我们大伙的心里。”这些话是村民们对吕顺的评价,为了村民的更多期待,为了心中的这团火,他也将继续奋勇向前,在扶贫攻坚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组织人事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