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持完成的3个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0-07-04

    6月24日,我校主持完成的3个项目委托第三方专业科技成果评价机构——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组织专家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这3个项目分别是校长宋林生教授主持完成的“海水贝类养殖环境预测预警与信息服务技术”、刘鹰教授主持完成的“光对水生经济动物生长发育调控的理论技术及应用”、宋军研究员主持完成的“大连近海养殖海域生态环境数据平台建设与应用”。
    此次成果评价专家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丁德文,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研究员、主任关道明,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院长周遵春,大连市水产研究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所长姜大为,辽宁师范大学侯林教授,大连工业大学周大勇教授,大连海事大学鲍永杰教授等专家组成。
    经过专家评审,认为“海水贝类养殖环境预测预警与信息服务技术”项目为解决海水贝类养殖生产中的环境安全难题,构建了海水贝类养殖环境与生物特性综合数据集;解析了环境胁迫和海水贝类病害发生的关系;研发了海水贝类养殖环境模拟与预报系统;建立了海水贝类健康评价与养殖环境风险预警模型,并成功开展了应用示范,实现了海水贝类养殖产业的精细化环境信息服务技术支撑,满足了海水贝类养殖生产中对环境预警的基本需求。该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贝类健康状态评价技术体系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光对水生经济动物生长发育调控的理论技术及应用”项目成果针对设施水产养殖对光照的生产需求,重点解析LED光照对鱼虾贝生长行为生理的影响及其效应规律;突破鱼虾设施养殖LED光源系统研制与光环境调控技术;研发设施养殖系列化多型号LED灯具与智能控制系统;通过基于LED光照调控的设施水产养殖技术综合集成与工程示范,提高养殖动物产量和品质,实现了产业化示范应用。该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在鲍与光环境效应机理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大连近海养殖海域生态环境数据平台建设与应用”项目成果针对北方海区缺乏高精度区域性海洋科学数据产品、海洋大数据缺乏质量控制、组织与管理等关键问题,从仪器研发、遥感监测、模拟预报与智慧化管理等四个方面出发,构建了海洋生态环境多尺度监测、模拟预报与智慧化管理体系,完成了该领域从原型技术、到实用技术、再到业务化系统的一体化研发,为海洋生态环境研究与管理提供数据支撑。该成果在海洋灾害预警、渔业资源优化配置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经专家组全面审核,与会专家一致同意,“海水贝类养殖环境预测预警与信息服务技术”“光对水生经济动物生长发育调控的理论技术及应用”“大连近海养殖海域生态环境数据平台建设与应用”3个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科技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