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扶贫一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记我校“第一书记”石云峰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0-07-05

编者按:
    脱贫攻坚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多年来,校党委按照上级要求,积极选派党员干部到村任职第一书记,抓党建、抓扶贫、抓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校驻村第一书记们积极行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努力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为引导全校师生积极关注和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学习先进事迹,弘扬奉献精神,总结经验成果,学校特推出驻村第一书记个人事迹系列报道栏目,生动展示我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的时代风采。

种菊太平山、引来致富路
——大连海洋大学派驻盖州市太平山村
第一书记石云峰事迹材料

    石云峰,男,中共党员,按照校党委选派干部到乡镇和村工作的部署和安排,2018年起任盖州市梁屯镇太平山村任第一书记。从上任那天起,他便把带领贫困户脱贫并帮村民找到一条致富路作为自己的使命。任职以来,石云峰同志政治坚定,“四个意识”牢固,积极发挥第一书记在扶贫攻坚战中的作用,为推动太平山村脱贫致富和长远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赢得了镇政府的认可和老百姓的称赞。因工作表现突出,辽宁日报、辽宁省党建云平台、北国网等多家媒体先后报道他的先进事迹。

    深入山村实际,掌握民情困难

    来到太平山村后,石云峰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深入村实际,积极主动开展走访调研工作。太平山村是辽宁省的重点贫困地区,截止2018年8月,全村农户740户,常驻农户610-630户,总人口2857人。其中,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9户,209人,新增13人,现有222人。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五大贫困特点依然存在,致贫因素叠加,因病因残占比高,脱贫成本投入大,且干旱等自然灾害导致因灾返贫时有发生。
    针对上述实际情况,作为第一书记的石云峰,为该地区量身定做了扶贫工作规划。他按照目标时序和先易后难的原则,继续实施集中攻坚和巩固提高“两步走”战略,2018-2019为集中攻坚阶段,2020年为巩固提高阶段。截止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内,他要确保如期完成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的总任务。在现行标准下,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不让任何一个贫困户掉队。

    强化组织保障,助推脱贫攻坚

    来到太平山村的石云峰,深知脱贫攻坚需要党组织的重要引领,在决胜冲刺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需要更加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重要作用,才能让脱贫攻坚行稳致远。在学校和乡镇党委的指导下,石云峰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大力加强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教育,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党员的头脑,以此助力山村脱贫攻坚。在山村的这几年,石云峰先后召开多次全村党员大会,通过组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召开村支部建党70周年党员大会等活动,把全村党员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同时,作为全村的第一书记,石云峰结合村情实际,以“守初心、担使命,推动乡村振兴”为主题,多次组织全村党员开展学习交流会,结合毛丰美先进典型为标杆,带头向全村党员报告个人的学习体会,引导党员增强党性、提高素质,明确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理清发展思路。他还积极开展警示教育,结合农村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了村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

    自负风险担当,做好示范引领

    发展产业是脱贫之基,但根据以往实施的产业扶贫项目上来看,贫困户时常因主观意愿不强、抵抗风险能力低、信息技术落后等原因,参与热情不高。石云峰深知产业扶贫,一定要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把贫困户领入门、扶上马、送一程。为此,他结合实际,积极开拓思路,找路子、谋发展。
    2018年的冬天,校领导来村里看望石云峰,在了解村里的葡萄产业项目时问道:“这里适不适合种菊花?” 这个建议一下子点醒石云峰。石云峰提前备足功课,整理多年的气象资料和土壤资料,开始与南京农业大学科研团队对接,并到南京考察学习,试种植初期,为提高成功率,科研团队给出了大棚和大田同时栽种的建议。

    回到太平山村,石云峰进行了一次小范围的“问卷调查”,然而,大多数村民和贫困户对此不感兴趣。“南北水土差异大,不开花咋办。”“一亩地光苗钱就得3000元,不如苞米稳当。”“花好卖吗?”……争议声不绝于耳。于是石云峰决定自掏腰包带头试验,种植成功并取得效益之后推广,不成功责任自负。在项目前景尚不明确的前提下,石云峰为试验投入的资金已经远超3万元预算。采花前夕,他才得知制干花还需要设备,于是又花2万元买进一套烘干机。
    事实上,石云峰完全可以申请使用扶贫专项资金,以及学校项目资助来开展本次试验,但石云峰觉得,自己做试验可以避免扶贫资金受损的风险。
    修水塘、整地、栽苗、浇水……从初夏开始,没干过农活的石云峰一头扎进田里,像伺候孩子一样打理着这几块试验田。“不担心是不可能的,栽下苗怕不活,风雨大了怕倒苗,甚至鸟来捣乱啄食还得想办法赶……”石云峰坦言,那几个月他为此付出了很多。
    功夫不负有心人,秋天一至,试验田里的金丝菊便陆续绽放,一片片金黄色吸引了大批村民。村民杨成林前后往试验田跑了好几趟,他最关心的就是投入和产出比,当看到田里的金丝菊后说:“收益好的话,来年我就把家里的几亩苞米地用来种菊花,跟着石书记一起干。”

    试验结果显示,亩产干菊花50公斤左右,产值近万元。虽然有了收获的喜悦,但是石云峰同志不忘系统总结这次试种的经验和不足,并规划来年的田间管理、产品后续开发、包装营销等工作,以此为太平山村发展菊花产业打好基础。
    为贫困户把好风险关,用示范做好引领人,石云峰用实际行动,体现了一位基层扶贫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正是为了这个目标,石云峰同志用一腔热血、一身忠诚,为祖国更美好、人民更幸福而努力工作。今后,他将更加认真思考,扎实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组织人事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