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扶贫一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记我校“第一书记”刘天文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0-07-05

编者按:
    脱贫攻坚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多年来,校党委按照上级要求,积极选派党员干部到村任职第一书记,抓党建、抓扶贫、抓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校驻村第一书记们积极行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努力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为引导全校师生积极关注和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学习先进事迹,弘扬奉献精神,总结经验成果,学校特推出驻村第一书记个人事迹系列报道栏目,生动展示我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的时代风采。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大连海洋大学派驻庄河市步云山乡
第一副书记刘天文个人事迹

    刘天文,男,中共党员,按照校党委选派干部到省级贫困县所辖乡村工作的部署和安排,2019年起任步云山乡党委第一副书记。任职以来,刘天文同志政治坚定,“四个意识”牢固,积极发挥乡党委第一副书记在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农业农村发展中的作用,推动协助做好步云山乡五个贫困村脱贫摘帽和乡村振兴工作,赢得了乡政府的认可和老百姓的称赞。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
    2020年大年初三,刘天文接到乡里通知,告知返乡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刘天文同志连夜驱车返回,协助配合乡里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摸排外来人员、防控卡点值守等相关工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作为步云山乡党委第一副书记,刘天文在疫情防控期间十分重视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在他所负责的检疫卡点成立临时党支部和第一书记突击队,带领乡选派干部和乡村党员群众不畏极端恶劣天气凝心聚力,出色的完成了市级卡点的防疫值守工作。曾经也有人问过刘天文:“其实你可以不回来,过年在家陪家人不好吗?”,刘天文这样回答:“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人民教师,更是一名驻乡镇第一副书记,疫情当前我必须冲在一线,率先垂范,和同志们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牢记职责使命,服务基层党建
    根据步云山乡基层党建工作的实际突出问题,刘天文同志敢担当、重实干,狠抓基层党建工作,他多次提倡工作中要以党建引领农业农村发展,促进乡村振兴。2019年12月刘天文同志参加步云山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评议会议并主动发言;同月,他担任步云山乡第三考核组组长对步云山村基层党建工作、第一书记及“两委”班子、干部进行考核,实地下村开展民主考核画票和民主谈话工作。与此同时,他特别注重个人理论学习和集体学习,2020年4月,他主动给乡选派干部上党课,要求广大村第一书记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带领广大农民科技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发展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2019年11月来到步云山乡后,刘天文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深入基层,积极主动开展走访调研工作,多次深入基层,与当地农民交流农业技术方面的问题和农产品市场销售情况。他利用刚来步云山乡的两个月时间里,积极作为,不等不怠,协助温泉村草莓种植户销售草莓累计600余斤,并计划2020年要打造步云山乡草莓品牌特色农业工程,继续做好农产品的市场推广工作。
    春耕春种期间,刘天文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向村民科普疫情防控知识,解说疫情防护措施,指导村民分散作业,协助解决农用物资购买难等问题,确保农业生产有序进行,不误农时。

    2020年5月刘天文发现当地有部分村民种植蓝莓,他通过走访调研发现种植户大棚里种植的蓝莓都是单一的滞后品种,销路不畅。他主动帮助村民联系寻找蓝莓新品种,并计划下一步引进先进的种植方法和管理技术,逐步打造步云山乡的蓝莓品牌并推广到一线城市销售,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刘天文同志在这半年时间里走遍了步云山乡各个村,了解当地农业发展情况和风土人情,与当地农民拉近距离,他不忘初心,勇挑重担,决心在这两年多时间里,扎根步云山乡,情系乡村,心系农民。让校党委放心,让当地百姓满意,是刘天文同志在乡村振兴道路上不懈的奋斗目标和永恒的精神追求。在接下来的选派工作中刘天文决心用心用情做群众的公仆,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好职尽好责,切实履行选派干部工作职责,协助乡党委做好各方面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到位不缺位,有为不越位。既要广泛学习党的乡村振兴战略理论,也要多向老乡、向乡机关干部学习,理论结合实际,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宣传教育,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带动遵规守纪,务求实效做好基层工作。既要“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也要尊重乡土人情,弯下身子与老乡们打成一片,扎扎实实做好扶贫工作,为乡村振兴做出“大海大人”应有的贡献。

    刘天文始终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在校党委的指导帮助下,他会与步云山乡百姓一道在乡村振兴这条时代大路上越走越好!

组织人事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