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举办第九期青蓝讲堂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0-07-07

    7月2日下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第九期青蓝讲堂——“民法典—就在你我身边”专题报告会,并通过腾讯会议同步直播,线上线下共计近400名研究生参加。此次报告由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副教授王黎黎主讲,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刚健主持。
    王黎黎老师简要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四次启动民法典编纂的历程,并阐述了《民法典》对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普通民众生活的重要意义。紧接着从《民法典》的条文篇幅结构、民法典与先前民事单行法及司法解释之间的关联、民法典各编的条文数量等方面对其体系结构进行讲解。为了使研究生更好理解《民法典》,王黎黎从总则、物权、合同等七个方面结合生活实际,联系时事热点,运用经典案例生动地把与研究生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分享给大家,涉及高空坠物侵权赔偿、隐私权保护、遗产遗嘱继承等当前备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
    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此次报告是贯彻落实学习“两会”精神的再一次深化,是一以贯之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具有较强的针对性与指导性,有利于学生在今后学以修身、学以致用,在实际工作与生活中融入法治思维,解决现实问题,形成尊崇法治、遵守法律、运用法律的良好法治氛围。

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