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扶贫一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记我校“第一书记”张天浩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0-07-12

编者按:
    脱贫攻坚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多年来,校党委按照上级要求,积极选派党员干部到村任职第一书记,抓党建、抓扶贫、抓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校驻村第一书记们积极行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努力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为引导全校师生积极关注和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学习先进事迹,弘扬奉献精神,总结经验成果,学校特推出驻村第一书记个人事迹系列报道栏目,生动展示我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的时代风采。

心系群众、真抓实干
——大连海洋大学派驻宽甸满族自治县灌水镇
车古轮泡村第一书记张天浩个人事迹

    张天浩,男,中共党员,按照校党委选派干部到省级贫困县所辖乡村工作的部署和安排,2018年3月任宽甸满族自治县灌水镇车古轮泡村第一书记。任职以来,他始终牢记各级党委的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开展各项工作,让他从一个农村基层工作的“门外汉”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驻村书记。因工作表现突出,2019年4月被宽甸满族自治县纪律监察委员会评选为正风肃纪义务监督员,2020年3月因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获得荣誉称号。

    抓党建、强组织、促脱贫
    针对车古轮泡村基层党组织薄弱问题,张天浩同志努力抓好支部党建工作,完善“三会一课”制度、不走形式主义、真落实、真开会、真发展;2018年5月成立讲习所,张天浩同志担任副所长,每个月为党员上党课,并开展“读书会”“缅怀烈士”“党章学习”“唱红歌比赛”“舞蹈比赛”“环境治理”等党日活动,使原有的党日活动不再枯燥乏味。2019年3月重新整改党小组结构,把原来的4个党小组重新拆分整合为5个党小组,重新选举党小组组长;两年内共发展积极分子6名,预备党员1名,预备党员2名,把党员成分不断向年轻化、知识化发展;2019年年底车古轮泡村党支部被评为丹东市5星级党支部。

    多考察、多立项、强经济
    为了推动车古轮泡村脱贫致富,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脱贫,增强村集体经济,张天浩同志结合车古轮泡村实际,不断向县里、市里乃至各个地区跑项目,共计为车古轮泡村发展4大项目。第一,与灌水镇火星引力眼睫毛脱贫攻坚厂签订协议,解决了本村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户18人的劳动力问题,实现了就业脱贫;第二,向宽甸满族自治县民族宗教委员会申请蓝莓大棚项目资金30万,土地流转至南甸,今年竣工,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万元,从而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第三,向宽甸满族自治县农业局申请车古轮泡村老村部改造爱河宾馆项目,共计50万,预计明年竣工,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3—5万元,爱河宾馆项目是张天浩驻村以来申请次数最多的一个项目,2018年6月向丹东市委组织部申请过,2019年6月向宽甸县委组织部申请过,2019年9月向宽甸县农业局申请过,但都没有通过,PPT、申请报告、可行性方案一份又一份,但他始终都没有放弃,终于在今年5月通过了宽甸县农经局的申请,不忘初心,放得始终,不负苦心人。第四,与大连盟海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合同,入驻原洗煤厂旧址,能解决车古轮泡村300余人的劳动力,还能发展村的渔业养殖业,形成“一村一品”的发展模式。
    防疫情、当先锋、复发展
    疫情就是命令,党员就是先锋,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张天浩更是集中精力扑在防控一线,2月10日和灌水镇其他6位驻村干部共计集资购买医用口罩600副,温度计10个送往灌水镇政府,2月24日将家中的8袋大米,2袋面粉送往车古轮泡村贫困户,并为村里捐赠了50个口罩。从2月24日正式进入工作岗位以来,一天也没有缺席过,切实帮助村民守好了进村的“最后一道”关卡。
    张天浩通过流动小喇叭、张贴宣传标语、入户讲解等方式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措施,与全体村民建立群防群控的工作机制,让所有村民认识到参与群防群控是每一个村民的责任和义务,疫情防控是一场必须打赢的人民战争。灌水镇政府又开展了“四包一”和“一包十”机制,认识到参与群防群控是每一个村民的责任和义务,疫情防控是一场必须打赢的人民战争。张天浩组织全村党员集体宣誓:我是一名党员、我是一名干部、我就是一面旗帜、疫情防控、我在一线。为表示对疫区的关心,全村党员两次为疫区捐款,共募捐资金8000余元。善款由村委收集以后,交给镇党政办集中处理。张天浩协助村支两委每日对进村路口、2个公厕、 村综合楼、30余个垃圾箱、50余个垃圾桶进行消毒,全村拉网式大排查。张天浩协助村党支部组织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党员志愿者、入党积极分子、村民志愿者在全村设置了4个防疫卡点,对来往车辆及进出人员进行排查。

    疫情无情,人有情。张天浩作为一名驻村干部,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党的宗旨,凝聚点滴爱心,汇聚磅礴力量,维护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而不断努力。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伟业,只是守好自己的村,与乡亲并肩抗疫。今后,他将更加认真思考,扎实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组织人事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