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大规格鱼类苗种循环水培育技术与装备研发”部分任务通过阶段性验收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0-09-24

    9月23日,由大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有关专家,对我校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大规格鱼类苗种循环水培育技术与装备研发”部分任务“许氏平鲉大规格苗种工厂化循环水培育系统构建”进行了阶段性验收。该任务负责单位为大连天正实业有限公司,参加单位为大连海洋大学。

    课题组通过对许氏平鲉野生亲鱼的采捕、驯化、人工促熟与培育,2020年5月成功繁育1500多万尾仔鱼。改进了许氏平鲉苗种工厂化培育的静水→流水→循环水的培育生产工艺,逐步减少来自外海水的水量(100%-70%-40%-20%-0%),同时增大循环水系统内水量(0%-30%-60%-80%-100%)。

    专家组听取了承担单位的工作和技术汇报,查看了生产记录确定养殖数量,现场确定实验组和对照组养殖池数量,并对每个池子随机抽取30尾苗种进行体全长和体质量的测定,试验组和对照组每个池子的水体均为40m3。验收结果:(1)试验组1号池子培育4万尾许氏平鲉苗种,体全长平均为93.4mm,体质量平均为11.9g/尾,培育密度平均为11.9kg/m3;(2)试验组8号池子培育2万尾许氏平鲉苗种,体全长平均为107.0mm,体质量平均为21.8g/尾,培育密度平均为10.9kg/m3;(3)对照组15号池子培育4万尾许氏平鲉苗种,体全长平均为71.6mm,体质量平均为6.8g/尾,培育密度平均为6.8kg/m3。

    项目成果为进一步构建优化大规格苗种循环水培育系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科技处、水产与生命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