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0年秋季学期第一期辅导员专题培训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0-10-04

    10月2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2020年秋季学期第一期辅导员专题培训会,校党委书记姚杰作了题为《弘扬抗疫精神,勇担育人使命,做好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专题报告,各学院党总支(党委)书记、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全体专兼职辅导员以及学生工作处、招生就业处、团委有关人员参加此次培训,应用技术学院50名专兼职辅导员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在瓦房店校区参加培训。

    姚杰指出,今年疫情发生以后,我校辅导员始终冲在战“疫”最前沿,认真落实校党委对于疫情防控的安排部署,做到了“防疫抗疫不放松,思想教育不打烊”,体现出了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的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赋予的职责和使命,他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全体辅导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随后,他从新时代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发生的新变化、肩负的新使命以及要具备的高素养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新时代辅导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他指出:新时代,辅导员队伍建设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更加注重顶层设计、内涵发展、搭建科研平台、推进典型示范以及创新特色发展;面对新变化,辅导员要肩负起新的使命和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加强理论学习和研究;就做好新时代辅导员工作,他从辅导员应具有坚定的政治素养、较强的业务素养、良好的心理素质、较高的道德修养、过硬的工作作风、强烈的自律意识六个方面进行了解读。

    最后,他结合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和我校学生工作实际,对全体辅导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全方位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二是结合我国抗击新冠肺炎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抗疫英雄们的感人事迹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树立国家意识和制度自信。三是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加强学生思想动态排查,深入细致地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

    本次辅导员专题培训活动是我校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下发的《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和辽宁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高校辅导员培训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旨在切实加强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推动我校辅导员职业技能不断提升。这学期,我校将陆续开展一系列的辅导员队伍培训工作。

学生工作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