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麦康森院士“谈人生与科学家精神”报告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0-11-26

    11月22日下午,麦康森院士“谈人生与科学家精神” 报告会在我校图书馆多功能厅举行。我校来自不同学科与专业的150余名研究生到场聆听麦康森院士的报告。校长宋林生出席并主持报告会。

    宋林生代表全体师生对麦康森院士的到来表示由衷感谢,他向同学们介绍了麦康森的科研成果及学术经历。麦康森为研究生们做了以“关于科技创新的几点问题”为题的精彩报告。他从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和“卡脖子技术”谈起,指出了我国被“卡脖子”的8个技术领域,提醒青年学子应意识到我国在制造业上仍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并强调当代知识分子创新精神的重要性。麦康森指出:“科学的发展是没有止境的,要建设创新型国家、要建设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必须要有创新精神、年轻人必须要有创新活力,同时鼓励青年学子在科研之路上要不断探索与发现。”

    宋林生在总结报告会时勉励广大研究生同学,一定要志存高远,以麦康森院士为榜样,不断锻造自己的科学精神,勇于创新、甘于寂寞、善于实践,把国家民族复兴的大任抗在肩上,把完善自己锻造自己的目标记在心里,珍惜研究生期间的学习时光,沉下心、定住神、弯下腰,为自己的人生画卷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的精神,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建立校外思政导师制度,邀请更多的先进典型、学术模范走进校园,发挥榜样的力量和激励作用,引导广大研究生热爱科学,勇于创新,不断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