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筑牢抗疫“防火墙”,做大海大的“保护神”——学生公寓安全保卫小组抗疫工作纪实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1-01-11

    他们坚守岗位,他们日夜不息;他们主动担当,他们严防严控。他们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采取多种措施,全力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在疫情防控这场战役中,作为校园防控最前沿阵地,他们恪守“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郑重承诺,努力将疫情挡在校门外,为广大师生员工筑起了一道阻挡病毒的“钢铁长城”。
    巡逻、查岗,穿梭在校园的各个角落……每天24小时风雪无阻,他们始终坚守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他们就是大海大学生公寓安全保卫小组的工作人员,他们是大海大学生公寓安全的“保护神”!

    守土有责,校门就是战场,做大海大的“守护神”
    12月21日晚,临时接到紧急通知,要求赶往学生公寓。保卫处副处长冯义显一边开车赶往学校,一边电话布置工作。“好的处长,我现在就过去。”“我熟悉公寓情况,我现在就过去。”“处长,我年轻,让我去。”......同志们接到电话后,没有半刻犹豫,一个小时内全部赶到公寓集合。由于时间仓促,大家没有带任何御寒的衣服,整个晚上一直在校门口值守,冷了只能轮流换班暂时进车里暖一暖,然后又投入战斗。
    为切实把好公寓入口的第一道防线,公寓安全保卫小组专门针对门禁管理采用勾画路线图的方式进行解读,并要求门卫值班人员严格按照门禁路线图上的流程执行。公寓安全保卫小组所有同志都住在监控室,24小时随时待命,保持通信畅通,按时巡逻、查岗,加强门卫值守和校园巡视。“对我们保卫处来说,疫情就是指令,校门就是战场。我们要坚决控制好校门,不能打滑头仗,我们啃的就是硬骨头。”“家长把孩子交给学校,这是信任;学校把大门交给了我们,这是责任;我们应该对得起这份信任,担得起这份责任。”冯义显说道。

    守土负责,硬汉亦柔情,做有温度的“守护者”
    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难免会带来诸多不便。面对严格的防控政策和管理制度,很多学生不适应。个别学生总是“蠢蠢欲动”,想尽办法取外卖、递东西。面对严格的管理有的学生非常不理解,开始发牢骚甚至辱骂,安全保卫小组的工作人员都耐心劝解,仔细解释并沟通。元旦当晚,巡逻发现2名私自取外卖的学生,冯义显将他们带到公寓管理处进行批评教育。“你们知道这么做有多危险吗?知道学校为什么进行严格的封闭管理吗?私自订外卖和外界联系,万一有疫情传染怎么办?……”“慷慨激昂”的批评教育,激醒了学生麻痹的神经,也让他们在受教育的同时反思自己的错误。事后,两位学生主动找冯义显进行了沟通并承认错误。从责难、辱骂、不理解到感动、感激、主动承认错误,不仅仅是学生态度的转变,更是学生对安全保卫工作的理解和认可。“学生的理解和支持,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好肯定”。

    安全保卫小组的同志们看似严肃的表情下,其实也有柔情的一面。冯义显因为自己在学校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前几天父母生病,妻子和孩子居家隔离,都没能及时回去。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没有及时去尽一份儿子的孝心、父亲的责任、丈夫的担当,他内心无比愧疚。马骉的妻子也是我校教师,因为疫情只能居家办公,一边要照顾5岁的孩子和家中老人,一边还要线上工作,每天忙的团团转。“她也是我们大海大人,虽然她不在一线,但是每天统计数据,整理材料,也是忙到半夜。”他的话语中透漏着自豪,他为妻子也能够为大海大出一份力而骄傲。吴丰祥是两个孩子的爸爸,因为疫情所有的担子都落在了妻子一个人身上。“我最不放心的就是我妻子,她一个人要照顾两个孩子,有些忙不过来”。每次视频,妻子都安慰他说“放心工作,家里有我呢,孩子没事”。刘容嘉是今年新入职的同志,抗疫开始便第一时间投入一线。“我最担心的是家人,因为他们也在疫情危险区”,因为家在沈阳,也是疫情的风险区,所以他每天都会给家里打一个电话。
    为了学生公寓的安全,为了大家的岁月静好,安全保卫小组的同志们舍小家为大家,坚守一线负重前行。
    守土尽责,甘当“逆行者”,做冲锋在前的共产党员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面对困难,共产党员总是冲锋在前。“你们都年轻,有什么困难一定告诉我”,这句话是冯义显每天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因为部门里有新入职的年轻同志,很多工作也不熟悉,所以自己能做的,他都尽量多完成一些。“监控室是我们的‘寝室’”,冯义显开玩笑地说。安全保卫小组的同志们刚入驻公寓工作时,没有地方住,大家晚上只能住在车里,夜晚休息经常被冻醒。后来干脆进入到监控室休息,这样既可以值班随时监控观察公寓寝室情况,也可以一直工作。
    元旦当晚,为保证公寓宿舍安全有序,大家整整一夜没合眼,眼睛干了,就轮流眯一会;醒了,就继续值班。连班倒、连轴转,人手不够、任务紧急、身心俱疲……面对这些,他们从来没有抱怨。作为共产党员,他们始终坚持把初心写在抗疫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义无反顾地冲在抗疫一线。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但使瘟神魂飞散,踏破凌霄又何妨。校园里、岗亭前、楼宇中......安全保卫小组的同志们用自己平凡的工作诠释着担当与使命,为学生公寓广大师生牢牢筑起了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

  

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学生公寓管理区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