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寒梅傲雪开,待得春风来——记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2017级辅导员郑淑娟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1-01-13

    “冰雪林中着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她不似玫瑰般艳丽,却能在风雪中傲立;她没有茉莉般芬芳,却能在严寒中开放。她便是傲雪中的梅花,是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2017级辅导员郑淑娟。
    12月22日凌晨2点30分,郑淑娟接到需要长期入住黄海校区校外公寓的紧急命令,天还未亮,她便第一个带着行李赶到公寓,彼时她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只知道情况一定十分紧急,学生一定非常需要她。
    入驻学生公寓的第一天,郑淑娟负责在外围为学院学生配餐的工作,按照防疫要求,当时这项工作只能由她一人进行。冽冽寒冬,娇小瘦弱的她将一份份餐食一趟趟送到学生手中,到最后汗水早已将衣裳湿透。由于只有她一个人配餐,配餐速度较慢,她又因为耽误了学生吃饭的时间而不住的自责。自此,她一直紧密关注着每一个寝室,实时了解各寝室的诉求,为的就是保证每一个学生都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

    防疫工作期间,她主动承担起学生们心理建设和心理辅导的重任,她深知在这样的特殊时期,需要有一个人做同学们思想上和心理上的引导者,但这个工作异常艰巨,抛开人数不谈,学生的心理问题多样化就是一个巨大的难题。于是,她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走访各个寝室,又利用碎片化时间与学生交流。她每次与学生交谈的开头总是“孩子,....”,实际上,她也只比这群孩子大几岁而已,却一直努力给予学生们如妈妈般的爱与呵护,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感受到来自老师的关怀和温暖。

    突然被通知封校隔离,给考研的学生们心里蒙上了一层阴翳,郑淑娟的微信消息自那一刻起便没有消停,不住地响起“老师,我的准考证还没打印”“老师,我的复习资料在图书馆”“老师,我没有考试文具”“老师,我的核酸检测报告出来了吗”等等。于是配完餐后,她又马不停蹄地统计考研学生信息,安抚考研学生情绪,联络学校学院领导想办法为学生搬运复习资料,打印准考证,购买考试文具。那段时间她总是很晚才睡,考研学生微信里满满都是她编辑的一段又一段暖心的话,所幸有她,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安心准备考试。当所有工作都尘埃落定,她终于忍不住了,这时的落泪不是因为辛苦,而是她终于将72个考研学生的嘱托圆满完成的欣慰泪水。

    12月26日凌晨4:30,郑淑娟已整装待命,为考研学生配送爱心早餐,挨个检查考研学生的准考证、核酸检测报告、考试文具等物品,将考试注意事项不厌其烦地叮嘱给每一个考研学生。一切准备就绪后,按照学校防疫要求,她有条不紊地带领72个孩子步行到黄海校区考点,亲手将他们送入考场。这时的她才想起忙碌了一早上,连一口水都没喝,饿极了。

    12月27日下午17:00,随着最后一科考试结束铃声的响起,郑淑娟心里这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这场协助72个孩子大考的任务,终于不辱使命圆满完成。她将孩子们从考场带回来时,身上的疲惫早已掩饰不住,王海鹏副书记劝她休息一会儿,她扬起脸开心地说“不累,孩子们开开心心,安安全全的,我就不累!”可是说着说着,眼泪又不自觉地流下,没人知道这段时间她背负的压力有多重,没人知道她有多怕、怕因为自己的一个差池影响考研学生的一辈子。这个一直以来似梅花般无比坚强的女孩子,两次眼泪都是为了自己的学生。

    迎风傲雪,不惧苦寒,有她这株梅花在,春风定会给这片大地带来新的希望!所幸有你,郑老师,您辛苦了!


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