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用心呵护青春的科研路——记水产与生命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衣启麟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1-01-13

    突如其来的紧急通知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让每一个大海大人都绷紧了心弦。
    12月22日,天还没亮,水产与生命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衣启麟匆忙的套上一件轻薄的羽绒服赶往学校,等红绿灯的间隙他拨通了学生干部的电话:“喂?醒了吗?带几个同学去校外公寓帮助新来的辅导员老师发放早饭吧!他们目前还不太熟悉校外公寓的情况,你们也一定要做好防护”……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校外公寓的研究生已经得到了安顿,衣启麟书记又自告奋勇地承担起了照顾校内研究生的任务。这份任务是艰巨而又孤独的,每天为住在校内宿舍、留在实验室的11名研究生的订餐送餐、维护校内各个实验室科研物资、带领研究生做好每一次的核酸检测。

    他说自己像一个接了大单的“外卖员”
    “一个人承担着校内研究生的物资配送的确辛苦,但是为了学生一切都是值得的,毕竟现在还是疫情防控阶段,他们的安全才是最重要的”。他也是父亲、孩子、丈夫,更加明白此时家人对学生们的担忧,衣启麟没有辜负学生家长的信任,完成了这项艰巨的任务。

    他说自己也像一个有大批客户的“快递员”
    封校的通知来的紧急,他了解到许多同学的学习资料都在校内实验室,衣启麟收集了大家具体的需求,开始了“搜楼”行动。雪天路滑,空旷的校园里更寒风刺骨。“第一天去帮大家取电脑忘记戴手套了,手都冻麻了”,说这话的时候衣启麟的语气很平淡,“当时只想着赶紧把电脑给考博的学生给送去”。对他来说,别耽误学生的学习进度,是第一位的。学生们都说:“特别特别感谢衣书记,考博的材料上交马上就到截止日期了,是他及时为我们取到电脑,才有机会把材料交上去。”

    他说自己也是一块“砖头”
    “书记,我的海胆得换水了,可以帮我换一下吗?”“书记,我的病理学实验今天该采样了,拜托您帮我采集一下样品”“书记……”“好的好的,别担心,一个一个帮你们解决”。教书育人本是一个文雅的职业,而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他又像是一个冲在一线的战士,随时准备援助每一个期待的目光。“我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即使疲惫,衣启麟的脸上还是挂着笑容,给人治愈的温暖。

    为了学生,即使没配齐防护服,也把热腾腾的饭菜送去学生寝室;
    为了学生,即使只在校园里也走出了每天2w+的步数;
    为了学生,每天挨个寝室走访,了解学生情况;
    为了学生,每天脱下防护服,是湿透的羽绒服;
    为了学生,休息的时候手里还握着手机,随时秒回信息……
    日月轮转,守护在学生身边寸步不离。

    衣启麟说:“只要大家都平安无事,小小的行军床也能睡得舒服,不足6小时的睡眠也能安心”。
水产研究生说:“衣书记,辛苦了,谢谢你21天以来的照顾。”

水产与生命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