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抗疫精神,潜心专研,提高学术论文质量——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举办学术论文指导讲座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1-01-14

    为提高学生学术论文的整体质量,培养严肃认真的态度和严谨求实的学术工作作风。2021年1月8日,学院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了《弘扬抗疫精神 潜心考研 提高学位论文质量》论文指导讲座。本次论文指导讲座由学院院长隋江华主讲,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近200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隋江华首先从学院专业发展的历史沿革说起,向与会人员讲述了各专业发展过程以及未来的前景,希望大家树立荣院爱院的理念。接着她解读了教育部《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办法》、《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及对比分析,并与参会人员一起学习了教育部文件《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办法》,她强调撰写学位毕业论文,需要严谨的态度、准确的学术用语、精确的逻辑算法,严谨的态度是决定学术论文质量的先决条件。随后,她系统全面的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本科生学位论文抽检的相关制度及文件,使同学们对于撰写学位论文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她鼓励考研的同学,鼓励他们将抗疫精神揉进学习中来,以正确的态度对待考研,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更要有坚定的信念和毅力,坚持到最后,努力考取理想的学校。最后,隋院长向大家介绍了学院的未来发展思路,希望同大家一道为学院的建设添砖加瓦。

    随后隋江华提出学院在弘扬抗疫精神,众志成城,防控抗疫的同时严抓毕业论文指导工作。教学副院长许志远向同学们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最新发布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要求毕业论文指导教师高度重视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工作,学生们一定要恪守学术道德,认真撰写论文,在导师的的指导下潜心修改,努力写出高质量的学位论文。

    通过讲座,使学生们掌握了学位论文是衡量其学术水平的重要因素,是学位申请者取得最终学位的最后一道关卡。
    学院将持续关注同学们在学位写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聚焦重点问题和集中需求开展相关管理与服务工作,不断提升学院学术论文的规范性和质量水平。讲座内容精彩,学生纷纷隔空留言:

    2018级研究生张海洋:作为一名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的学生,在此疫情之际,聆听到学院领导对我们学业生活的关注,使我们感受到有着学院有着学校作为我们坚实的后盾,对学业论文的理解也提升了一个档次,感谢院长对我们的关心和关爱,此次事件一定能安然渡过。
    船舶与海洋工程2017级李汶烨:隋院长为我们详细的讲解,为我们逐条讲解本科毕业论文抽检的规范与要求,同学们受益匪浅,获益良多。
    航海技术2017级韩珂:通过这次报告的学习,我认识到了我所在学院和专业的独特之处。从大到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小到自身的未来发展,我充分感受到了学术论文的重要性,并坚定了要出色完成自己的毕业学术报告的决心。
    轮机工程2017级黄贺强:隋院长的讲话深入人心。在共同抗疫的大背景下,我们更应该潜心钻研,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严格要求自己,提高我们的论文质量,完成交给我们的任务。
 

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