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万众一心战疫情——记水产与生命学院研究生志愿者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1-01-14

    2020年12月21日晚21:00,一条简短的消息改变了大海大全体在读学生的日常,“紧急通知全体住宿生不要离开宿舍,校外走读生保持非必要不外出”,一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就这样突然开始在大海大。全体学生遵照学校和学院领导和老师的指示开始宿舍隔离,各位老师立即前往校园一线,保证全体学生的用餐和后勤供应等。但突如其来的疫情阻碍了全体水产研究生科研进度,水产与生命学院各科研平台养殖了大量参、胆、鱼、贝、浮游生物等活体实验材料,近百台套科研仪器设备需长期持续维护,涉及国家和省市多项重点科研攻关项目,在这一特殊时期,实验动物的健康生长、科研设备的正常运转与维护不但关乎各大项目推进,更是几代水产人兢兢业业耕耘的心血。

  志愿者们整理实验室并消毒

  

志愿者给活体实验材料等换水,吸地,投饵等

    水产人积极响应,认真应对,同学和老师们积极与学校沟通解决方案,12月25日经商讨后各实验室安排2-3名校内住宿的研究生进入实验室维护实验室的正常运转,但同时这也意味着同学只能在实验室吃住,在实验室进行隔离。“老师我报名”,“我也可以”,“老师我进入实验室没问题的”,水产研究生一句句坚定地回复老师。当天下午,各实验室确定人员进入实验室并立即投入工作。这一刻,水产人展现出了他们不惧辛劳无私奉献的精神,显现出了他们热爱科研求知若渴的态度,也体现出了每一位水产人坚定信念克服困难的决心!

志愿者开展实验工作

志愿者整理实验数据  

    志愿者们不仅是科研人,更是水产研究生梦想的守护人!从制定计划,对接实验室的每位同学,到落实工作安排,其中党员胡方圆同学、学生干部张雨同学首当其冲,主动承担了实验室的统筹安排工作,他们带领志愿者们扛起了实验室的大旗,2-3个人承担起了7-8个人甚至是10多个人的工作量。终于,实验室的各种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始进行,实验室又恢复了昔日的正常运转,各项实验继续推进。在这背后是所有研究生志愿者无怨无悔无私地奉献与付出,他们早起晚睡,烧水、换水、投饵、保种、清洗水池、消毒、整理实验数据、撰写实验日志、报告实验进展等等一系列的工作他们一干就是一天,空下来吃饭的时候,热腾腾的盒饭早已冰凉。胡方圆说:“一天的工作下来确实累,但一想到此时的工作是在为隔离的同学们守护梦想的港湾,我们就又充满了干劲”。

 志愿者为同学们搬书和电脑

  志愿者助力考研学子

    但隔离在校外公寓的同学们仍然需要学习和工作,学院老师们与学校进行沟通,统计隔离同学们所需的学习材料和电脑设备,研究生党员曹玥协助院总支副书记衣启麟,短短两天将校内近百名研究生的电脑、文件等归置一处,并由学院安排统一报备学校后,送到了各位研究生的手中。她说“疫情不能阻碍科研,作为党员我要尽全力为大家服务。”此外,曹玥同学在研究生考试期间引领大海大的考生队伍,维持考点秩序。入驻各实验室的同学,一日三餐都需要校内的送餐志愿者队伍,由曹玥、赵琪、尹文露、邢镇、李青组成,他们不惧大雪及寒风,准时准点,只为每位同学都能吃到热乎的饭菜。他们忙碌的身影出现在大海大的每一个角落,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作为党员和学生干部的先锋作用和使命担当。

  志愿者为校内的同学运送物资和三餐

    初心不改,勇担使命,守护梦想,情撒海大。这是每一名水产研究生志愿者的写照,疫情固然是可怕敌人,但乌云遮不住太阳,阴霾终将消散,而努力不会被辜负。只有坚定不移的信心才能帮助我们每一名大海大学子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愿大海大面朝大海,迎来春暖花开!

 

水产与生命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