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特殊考场的监考教师——记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教师杨毅、范英梅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1-01-15

    临近年末,疫情汹涌而至。此时正值考研的关键时期,为了保证我校接受医学观察的“密接”考生能够正常参加研究生考试,学校设立了特殊考场,特殊考场因具有被传染的风险性,因此监考后还需到指定地点接受14天隔离观察。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的组织员杨毅老师和法学教研室党支部组织委员范英梅老师临危受命,勇于担当,承担了特殊考场的监考任务,展现了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教师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抗疫精神。
    杨毅接到任务的那一刻,主动担当,没有推脱,而且非常乐观。两天的监考需要全程穿戴严实的防护服,杨老师每次监考完都表现得很轻松,总是和同事们有说有笑。其实他的真实情况却是,进入考场之后很快就开始缺氧了,他咬牙坚持下来两天的考试。监考完他在日记中写到:“2020年12月26日,研究生考试第一天,走进考场看见正在做考前准备的考生,内心的畏惧烟消云散。在我向考生宣读完考场须知后,考试正式开始。3个小时的漫长时间,由于我们监考的考场是特殊考场,所以防护措施做到了2级防护,防护服、N95口罩、护目镜,很快我就开始缺氧了,为了节省体力我找了个椅子坐了下来,但坐下不到2分钟我脑海里开始出现幻觉,有种昏睡的感觉,我下意识的站了起来,走到窗边尽量的让自己呼吸更多的氧气,这时我才真正的意识到奋战在一线的抗疫工作者的不容易。”
    “两天共四科的考试,12个小时720分钟,考生没有轻言放弃,每科都坚持到最后一分钟,对于我来说再苦、再累、再煎熬也是值得的。很荣幸这次能够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学校战疫抗疫一线工作中,尽我微薄之力。这将成为我人生中刻苦铭心的记忆!”

    范英梅老师同样克服各种困难努力完成着此次监考和隔离任务。范老师由于去年做完手术没养好身体就坚持工作,身体一直比较虚,此次她努力克服身体困难完成了两天二级防护要求下的监考任务。在完成特殊考场监考任务后,她写道:“在考场看到学生在考卷上写上名字的那一刻,我落泪了。当被孩子问到:‘老师,您是海洋大学的老师吗?’我更加失控了。我多想抱抱孩子,告诉她:‘孩子,我是你的老师!’护目镜提醒我:‘不能大哭!’尽管无法擦干眼泪,但仍然继续奋战。”这份真挚的情感正是我校教师“爱生如子”的写照。结束监考工作后,范老师由于超负荷的工作和持续失眠导致心脏时常隐隐作痛,她仍然努力坚持完成线上考试、档案整理、课程评估和毕业论文指导等各项工作。隔离期间她还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工作,每天跟学生交流,带着学生一起读书,努力与学生共渡难关。
    新年前夕范老师接到组织的任务,需要录制一个节目,参加监考教师群的线上新年联欢会。那天大连下起了大雪,范老师选择朗诵《沁园春•雪》,想借此鼓舞一下抗“疫”的斗志。结果当她拿着手机自拍录制时,看到手机里万家团圆的灯火,情绪却突然失控了,她一遍又一遍努力控制住哭声,终于坚持录完了视频。这次难忘的抗“疫”经历,相信每位监考教师都会刻骨铭心!此次抗“疫”也得到了范老师家人们的巨大支持。隔离期间正好赶上范老师的父亲过生日,她用酒店发的新年礼物火龙果做成生日蛋糕和笑脸、拍照作为生日礼物送给了父亲,父亲的鼓励让她变得更加坚强。感谢所有抗“疫”工作者的家人们对抗“疫”工作的支持!
    范老师用朴素的诗句记录了此次抗疫的感受。出征那天,她凌晨三点起床,写下了“瘟魔严冬再袭城,全民降魔勇抗争。口罩难掩桃花面,火眼金睛送春风”四句诗,把这首诗献给所有勇于抗疫的大连人。
    隔离期满,范老师又写下了“全副武装斗争,满眼金星听风。悄无声息抗疫,白发不悔出征”四句诗,对此次特殊监考和酒店隔离的抗疫生活进行了总结,她很开心能陪学生一起走过人生的关键时刻。她也由衷地感谢领导、同事、学生和亲朋好友们的关心和鼓励,由衷地祝福学校能够早日战胜疫情、恢复往日的美好生活!
    正如学校对监考教师的鼓励那样,他们虽然平凡,但是每个人都是守护校园的英雄!党员教师更是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自己坚强的臂膀,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