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玉兰迎风起,霜雪定消弭——记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2020级辅导员李京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1-01-16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与新冠肺炎疫情抗击的战斗中,有一个女孩子,逆行而上,不畏艰险,用汗水和牺牲,为她的学生筑起一道道坚强的防线。她就是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2020级辅导员李京。
    2020年末,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你我刻骨铭心,但她却始终保持沉着冷静的头脑。从接到负责学生三餐的通知,到建立送餐群、使用共享文档等方法熟练统计订餐人数、收款、发放餐食,也不过短短1天时间便高效完成各项任务。

    哪个女孩子不爱美,哪个女孩子不喜净。在学校封闭隔离管理最紧张的那几天,因为渤海校区没有志愿者,学院内所有工作都只能她一个人来完成,领取防疫物资、清点数目、安排发放,保证学生在校的物资供应。如此,导致她连洗脸的时间都没有,即使蓬头垢面,依旧穿着厚重的防护服穿梭于学校,因为有264个学生在等着她。

    日常走访寝室与学生谈心谈话,安抚学生情绪,了解学生需求,解决学生问题是李京每天的“必修课”。得知女生们吃不习惯食堂的饭菜,李京马上为她们购买薯片、面包、可乐、牛奶等物资送到宿舍。同时,对于学生家长的担忧,她也第一时间予以反馈和安抚,尽全力满足所有学生的需求,让家长们放心、安心。

    12月23日凌晨2点29分,李京接到学生电话,一名学生突然心脏疼痛,她第一时间赶往学生所在寝室并向学院及学生处汇报,联系学生家长,细心照顾学生直至其安全离校。这次的突发事件虽处理得当,学生也无大碍,却让她心有余悸,随后更加强了对学生们的健康管理工作。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1月1日凌晨3点12分,刚休息2个小时的李京再一次接到学生电话,一名学生腰部疼痛疑似肾结石。这一次,按照防疫要求,她独自一人跟随校车带领学生前往医院。在医院诊断治疗过程中她全程陪伴学生、照顾学生、鼓励学生,保障了学生的生命安全。由于渤海校区位置偏僻,李京带着学生一晚上辗转两家医院,来回奔波近百公里,好在学生平安无事。在清晨回到学校后,同事让她休息一会儿,她说“我休息了,我的学生就没有饭吃了”,便一头扎进工作中。她是老师,但是她也是父母的心头宝,不是铁人啊...... 
    李京的朋友圈有这样一句话“老师会守护你们所有人的平安”,她也确实用瘦弱的肩膀扛起了她的责任。凛冬终结,长夜将至。这段与同事和学生并肩作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日子,成为她人生中一段最难忘的记忆 。

    她若玉兰一般,优雅宁静、内敛含蓄、冰清玉洁。但是在抗疫工作中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她的守护定会让疫情如霜雪一般消弭殆尽,让孩子们安全回家。

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