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疫”不容辞,为爱坚守——大学生公寓思政工作调研队抗疫工作纪实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1-01-17

    庚子岁末,辞旧迎新,抗击疫情,共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学校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有一群人,他们冲在一线“24小时在线,工作不打烊”,每日关注学生思想动态、每日摸排学生状况、每日发送温馨提示、每日转发学校通知……他们的身影冲在一线,他们的问候每日必达,他们的牵挂时时刻刻,他们“疫”不容辞,为爱坚守,用实际行动讲述着“疫”线的动人故事。

    流动宣传:做思想教育的排头兵
    面对疫情,同学们情绪急躁,思想动态活跃,思想政治教育该如何开展,则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思政工作要审时度势,迎难而上,抓紧时机,抓住关键。“当前的任务是,掌握好学生思想动态,积极传达抗疫精神,让学生们在抗疫中快速成长、成才”,公寓管理区负责人在会议上强调。
    12月28日,学生公寓管理区成立“思政工作小组调研队”,主要任务是深入学生寝室走访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并处理疫情防控期间各类突发事件。这支“战时队伍”一共32人,他们由驻守公寓的各学院学生工作人员组成,他们有的是“身经百战”经验丰富的辅导员,有的是一线教学骨干,也有的是刚入职充满朝气的“90后”辅导员,他们是大学生公寓流动的党员先锋队,是5000余名“海宝”们的守护神。

    疫情来袭,学校、老师时刻将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一日三餐、生活必需品到药品的配发......顶风冒雪从未间断。师生志愿者们每天奔波忙碌,不能及时吃饭,每天忙到后半夜才睡,为守护大海大的学生倾尽全力,这些都是每天发生在学生身边的真实情况。思政工作小组调研队深入学生寝室,让学生深刻体会抗疫精神,学会在大难中萌发,在苦难中磨砺,在艰难中成长。

    平安签到:做信息的统计员
    每天早上9点,思政调研队准时集合,开启一天的工作。为了摸清学生底数,维持学生公寓秩序,思政调研队5个小组,每天轮流在公寓内巡逻并负责整个管理区学生核酸检测人数的统计。调研队30个队员,每天需要调研走访整个公寓管理区1186余个寝室,上下楼200多层,走访学生5000余人次,步行累计300000余步。

    封闭期间,所有学生需要多次进行核酸检测,为了做到一个不漏,万无一失,思政工作小组调研队每次核酸检测前,都要准确掌握学生实际人数,这也是落实疫情防控“全覆盖,不遗漏”的前提和关键。针对公寓内学生人数多,分布分散、人员变化大的特点,核酸检测前所有队员都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逐楼逐寝去宿舍核查学生数,防止重复统计和遗漏统计。
    “多少人?5097……”“数据不对,公寓人数目前是5096!”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杨蓬斩钉截铁的说。可数据就是5097,没办法,只能从头再来核对,600余份手写登记表,逐个人,逐寝室,逐层楼一一排查,一定要做到“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直到凌晨两点。经过近12个小时的人数登记、核对、汇总、再核对、再汇总,终于找到了这个“特殊学的学生”。
    类似于这样的数据统计,人数核查,每次核酸检测前都要反复确认。看似简单枯燥的工作背后,是思政工作小组调研队夜以继日的反复统计,上千次反复核查,真正做到没有半点马虎,保证万无一失。
    温暖直达:做学生的守护者
    “有什么问题,随时和老师说!”“今天的饭菜怎么样,大家能吃饱吗……”“大家别担心,我们都会帮助大家解决……”“今天的通风消毒做好了吗?”“别忘了每天测体温,最近降温了,大家注意保暖!”“有什么需要及时和老师说……”
    这是海洋与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谭丽娟每天和学生说的最多的话,每天她都奔走在公寓的每个角落,深入到每一个寝室,及时掌握学生的生活、学习状况,及时帮助大家解决问题。同时为了维护秩序,她还要兼顾公寓内的日常巡逻与秩序维护。一句句平凡又普通的问候,却温暖着每个学生的心。在学生公寓,思政工作小组调研队用爱与责任担负起5000余名学生的平安守护。在过去的20余天里,一个个公告通知、一篇篇宣传指导、一句句叮嘱提示、一声声问题解答……成为了每一位思政调研队队员的日常。

    元旦将至,学生心情异常的兴奋,思政工作小组这一晚“全员出动”,走访各楼层寝室关心慰问大家。水产与生命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家润为了维持秩序,那一晚他一直坚守到夜里零点。其实他一直希望能够在新年第一时间和儿子视频一下,可等回到寝室,看看表已经快1点了。
    因为工作不能按时吃饭,张云鹏老师急性肠胃炎痛的坐在椅子上,豆大的汗珠从头上滴下来。“没事我能挺得住……”,第二天吃了药他又早早的开始策划调研队工作方案;“没事的,我们多穿点,挺好的……”郭双老师笑着说,因为公寓房间少,心理咨询中心只能设在有些漏风的大会议室;“没事的,回寝室再看看吧……”因为雪天路滑,在巡逻走访寝室给学生送药的过程中,戴鑫老师不小心摔了一下,回到寝室才发现裤子已经破了,膝盖也有些红肿……
    “我没事,我还行,我可以......”成为所有队员的一句口头禅,一直向前,没有一个人后退。思政工作小组调研队的所有成员,每天都坚守在岗位上,舍小家,顾大家,他们也是孩子、父母、伴侣,万家灯火阑珊,他们也想回家与家人一起迎接新年。而此时,他们却只能把这份心愿化成与疫情斗争的力量,全力以赴为学生筑建起一道坚实的健康屏障。
    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去正春蕾。相信大海大学工人用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以更加顽强的意志,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定能应对好这次疫情防控的“大考”!

  

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学生公寓管理区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