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东北亚研究中心获批 “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高水平建设单位”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1-01-20

   近日,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向辽宁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内部评估情况的通报》,我校东北亚研究中心获批“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高水平建设单位”(备案中心I类)。此次评估由教育部于2019年启动,是面向全国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培育基地及备案中心开展的建设水平全面评估,共有420个建设单位参加,仅约1/9的培育基地和备案中心进入高水平建设单位之列,我校成为辽宁省高校仅有的两个高水平建设单位之一。

   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是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作,对服务外交大局、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高等教育国际化、推动高校相关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我校领导及相关负责人高度重视研究中心的建设及评估工作。东北亚研究中心喜获殊荣,是对我校以东北亚研究为代表的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据悉,我校东北亚研究中心(GQ17091)是教育部2017年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备案的研究基地,由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牵头,下设海洋安全(维权)与执法研究中心等9个机构,聘请了校内外从事东北亚法律、经济、文化、政治、历史等方面的专家、学者,组建了一支包含日、韩、俄等多名外籍专家在内50余人的研究队伍,实现了对东北亚地区法律、文化、政治、经济、历史的多学科、交叉性综合研究。学校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将中心打造成为“定位明晰、特色鲜明、机制健全、效能优良”的东北亚区域态势研究智库,为“一带一路”建设和我国对外开放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