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辅导员参加辽宁高校辅导员2021年主题沙龙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1-01-21

    1月14日-18日,我校组织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了“奋发有为担使命”辽宁高校辅导员2021年主题沙龙活动,此次沙龙活动由辽宁省教育厅主办,沈阳工业大学“信仰行路人”辅导员名师工作室承办,我校辅导员与全省2000多名辅导员共聚云端,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聆听优秀辅导员的精彩分享。

    本次沙龙分为“大赛变革视域下的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校园疫情防控下辅导员的使命担当”“辅导员如何克服生涯中职业倦怠”“辅导员的科研素养提升”四个专题模块,通过对话访谈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全国16名优秀辅导员分享了自己的工作案例与经验,为辅导员业务能力和科研水平提升提供助力。我校应用技术学院辅导员张峰峡作为第二期沙龙的特邀嘉宾,以“从校园疫情防控中挖掘思政教育元素”为主题,结合常见案例和工作实际,分享了如何在疫情防控背景下持续做好学生思政教育工作。

    本次沙龙活动正值我校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期,全体辅导员在战“疫”的特殊环境下坚持学习、主动参与沙龙活动、积极开展线上研讨,纷纷表示沙龙内容丰富、实用性较强,解答了许多实际工作中的困惑和迷茫,受益匪浅。

    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孙祥山:通过对此次辅导员主题沙龙的观看与学习,让我深切的感受到了高校辅导员工作的使命和责任担当。从他们身边的事迹和经验感悟当中,我更加充分的领悟到了新时代辅导员工作的真正内涵以及践行立德树人教育理念的时代价值。特别是结合此次学校的抗“疫”工作,看到了我校辅导员队伍,敢打、敢拼的顽强作风和舍我其谁的过硬素质。疫情防控之下,每一名辅导员都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为学校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应用技术学院团委书记张峰峡:作为一名辅导员,我有幸受邀作为嘉宾参与了“奋发有为担使命”辽宁省高校辅导员主题沙龙活动,并围绕“辅导员如何从校园疫情防控中挖掘思政教育元素,做好特殊时期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了主题发言与交流研讨。此次参与学习使我开拓了眼界,提升了境界,既学到了理论知识,又掌握了实操技能,同时也获得了全新的工作启示与灵感:在这场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校园即课堂,生活即教材,我们辅导员要善于从身边素材寻找思政教育切入点,在教育的过程中把握分量、把握时机、把握火候去加思想政治的“盐”,为学生送上既有营养又有滋味的“精神大餐”。

    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辅导员许泽阳:辅导员老师是大学生思想问题的解惑者、专业学习的指导者、人生发展的导航者、生活心理的关怀者,疫情防控期间的辅导员工作更是彰显了辅导员的政治品格、敬业精神、品德修为以及当代大学生的坚定信念、爱国情怀、奋斗精神,通过本次疫情防控激励了我更好地承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责任,也见证了学生们的成长蜕变,希望同学们平安度过所有磨难,永远对生活怀有热情,永远对世界保持热爱,从而更加昂扬地开拓创新、砥砺奋进。

    海洋与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龙玥:为期4天的主题沙龙活动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优质高效的学习交流平台,有收获、有感悟、有回味。作为辅导员,不论是在辅导员大赛中还是日常的思政工作,必须要从理论上武装自己,从实践上落实育人规律,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与时俱进的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与思想问题,真正做到扎根于学生,服务于学生。在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下,不断帮助学生增强大局意识和防控意识。引导他们践行初心和使命,勇担新时代的新重任。

 

    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辅导员郑淑娟:在第三期的沙龙中,聆听了四位老师的精彩分享,让我对于职业倦怠的产生原因、如何应对倦怠感、辅导员应具备的素养以及作为一名新入职的辅导员,在初期应如何明晰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规划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此同时,也让我对于职业信仰有了更深的理解。在如何树立职业信仰中,我进一步学习到了:第一,自我保护;第二,规避风险;第三,摆脱困扰;第四,取得业绩。在未来,应对职业倦怠,开启团队模式,互相鼓励鞭策。树立职业信仰,让职业乘风破浪;我们也更要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辅导员张琳琳:高校辅导员亦师亦友,既是学生的良师益友,又是学生成长道路上的人生导师。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榜样力量,是即使在平凡的岗位一线,他们依旧坚守那份初心和使命,2020疫情面前,新时代辅导员的身份赋予使命,让我体会到辅导员老师的职责所在,是关键时刻冲锋在前,也是学生心灵和安全的守护者。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教书育人使命是辅导员的信仰和使命,坚信自己的力量,敬业爱生、甘于奉献,矢志不渝、终身学习,终可培养出有志青年成为国家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学生工作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