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卢政峰副教授举办学术讲座《行政诉讼七要件法》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1-03-04

    2月28日,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副教授卢政峰以腾讯会议形式举办了主题为《行政诉讼七要件法》的学术讲座,来自省内宪法学、行政法学、行政诉讼法学专家学者、律师、法学研究生等各界人士积极参加此次讲座。
    2015年行政诉讼法修改后,在原有合法性审查的基础上,增加了合理性审查规则。在行政司法实践中,行政审判庭的规则尚未完全统一,卢教授根据学习 “四要件法”,总结了其独创的“七要件法”,其目的是便于行政案件的法官审理与律师代理。“七要件法”其根本是贯彻诉讼法的立法宗旨、基本原则。无论是法院、检察院、律师,还是办理行政诉讼案件的工作人员,都需严格遵守行政诉讼法的立法宗旨与原则处理案件。
    讲座之后,参会人员就会议内容及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与卢老师进一步交流与探讨。本次会议以行政法立法宗旨及原理出发,以新的角度构建了行政诉讼中对行政行为审查标准,为实质性解决行政纠纷开辟新的思路,对法学学生掌握知识、法官审理行政案件、律师代理行政案件,及学者研究行政法及行政诉讼法具有重要意义。

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