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1-04-08

    4月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了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秘书长毛瑞鹏博士作了题为《多边主义国际秩序面临的挑战及应对》的线上讲座。本次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卫卫主持,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毛瑞鹏对“多边主义的兴起背景”“多边主义发展总体态势”“多边主义面临四个方面突出挑战”作了详细的阐释。接着,他通过讲述“国际社会为维护多边主义做出的积极努力”以及“大国战略竞争对多边主义的影响”,具体阐释了多边主义在维护国际秩序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随后,毛瑞鹏通过讲解“联合国政治格局的主要变化”“美国新政治的全球治理政策”“关于推进多边外交的若干思考”引导大家积极放眼国际,关注国际时事和国际局势。最后,毛瑞鹏与同学们围绕“多边主义国际秩序面临的挑战及应对”主题内容展开探讨,并就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毛瑞鹏的讲座视角独特,内容深刻,其中关于多边主义的深刻剖析,启迪心智,发人深思。此次讲座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之一,为学院师生搭建了学习和交流平台,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让大家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

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